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路越走越寬

2021年01月13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3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中國台灣網記者提問:有輿論認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正進入加速時期,台商台企應利用自身優勢,深度參與大陸新經濟發展,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請問發言人,台商台企在這方面有哪些新機遇?謝謝。

朱鳳蓮回答: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沒有理由不攜手發展、共同發展。2020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已經擘畫了兩岸未來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宏偉藍圖,這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光輝前景和歷史機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也將極大的提升大陸和有關經濟體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這些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必將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我們將進一步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進一步擴大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的空間,進一步發揮台商台企在智能制造、信息技術、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優勢和特長,發揮他們在強化兩岸產業鏈、供應鏈紐帶中的獨特作用。

比如說,工業互聯網作為推動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的重要支撐,其發展受到兩岸業界高度關注。去年底,兩岸相關企業、行業協會發起成立了海峽兩岸工業互聯網產業推進聯盟,將為促進兩岸相關企業合作、實現互利互惠發揮積極的作用。廣大台胞台企全面把握大陸發展趨勢和重要機遇,主動適應大陸發展新階段新要求,充分參與,深度融合大陸大循環、雙循環的發展格局,就一定會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

(責編:張信鳳、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