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政治防疫釀大禍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1年05月25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瘋搶物資、急診爆棚、市面蕭條……連日來,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驟然升溫,單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數連續10天破百,全台進入“三級警戒”狀態,防疫形勢極為嚴峻。醫院床位捉襟見肘,不少病例至今無法確定感染源頭,某種程度的恐慌情緒正在台灣全島蔓延擴散。

  自詡為“防疫模范生”的台灣如今淪為疫情肆虐的“沉船”,害慘島內民眾的罪魁禍首,正是大搞政治防疫的民進黨當局。

  拒絕普篩 先機盡失

  島內疫情暴發早有先兆。一年多來,台灣本土疫情持續零星出現,周邊地區頻繁查出來自台灣的輸入病例,足以証明病毒在島內一直存在隱性社區傳播鏈。

  疫情的警鐘頻頻敲響,身處暴風眼中的民進黨當局卻沉迷於短暫的風平浪靜,對周遭的威脅置若罔聞。有島內防疫專家屢次建議進行普篩,及時找到隱藏感染源,民進黨當局卻始終以各種理由拒絕,甚至隻要有人提起普篩、廣篩、快篩這幾個關鍵詞,就會遭到綠營大肆攻擊。

  民進黨當局為何如此“惜篩”“恐篩”?說到根上還是難舍“防疫模范生”的虛假人設。疫情暴發后,台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仍辯稱“普篩不僅沒效,還可能損害醫療量能、拖慢疫調速度,得不償失”。這話當然不可信,但若用民進黨的話術密碼進行轉譯,“台灣篩查試劑儲備不足”“如進行普篩病例會激增,台灣醫療能量不足”的真實窘境便可窺探一二。

  據台媒報道,島內目前僅有部分城市設立了少量社區篩檢站,每天有大批民眾冒著交叉感染的風險在篩檢站前“大排長龍”,個別站點甚至要限額領號,可見普篩從來不是“想不想”的事情,而是“能不能”的問題。更可怕的是,在台北萬華區進行的病毒篩檢中,連續幾天檢出陽性比率都在10%以上,實際感染比例可能更高。有專家直言,台灣此前已暴發過不下10起社區感染事件,如果民進黨當局抓住任何一次機會果斷進行快篩、普篩,疫情絕不會演變到今天這樣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借疫反中” 望苗興嘆

  除了病毒篩檢量不足,台灣疫苗供應也緩不濟急。本輪疫情暴發后,島內民眾爭相預約接種疫苗,而有關部門卻宣布隻有高風險人群或一線人群才能接種,自費接種將暫停開放預約。

  聽民進黨當局喊了一年多“超前部署”,如今卻還是隻能“望苗興嘆”,這也在島內掀起了一股“疫苗自救潮”。金門縣長楊鎮浯5月18日公開向民進黨當局喊話,呼吁其同意金門自行購買大陸疫苗。台灣新黨等島內政黨、團體和人士近期也多次呼吁民進黨當局盡快開放大陸疫苗進口,以應對近期島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態勢,表示願扮演橋梁角色,協助引進。

  針對來自島內的求助呼聲,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台灣同胞盡快戰勝疫情。廣大台胞急切期盼使用大陸疫苗,當務之急是去除島內人為的政治障礙,使廣大台胞有疫苗可用,讓廣大台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得到必要保障。

  面對大陸的善意,民進黨當局卻無法克服“借疫反中”的沖動。台陸委會不僅直接回絕大陸的支援,甚至還惡語相向,稱“對岸不必假好心,隻要大陸不阻撓,我們就可以更快速從國際上取得更多可靠的疫苗”,妄圖甩鍋推責。不僅如此,那些呼吁進行普篩、購買大陸疫苗的台灣民眾還被民進黨當局扣上了“協助大陸對台認知作戰”的大帽子,甚至遭到綠營網軍人身威脅。

  對此,中國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怒嗆民進黨當局,凡事甩鍋給大陸,現在才發現醫療資源樣樣缺,什麼都沒有准備,隻會開記者會報數字,“這招甩鍋大陸如果還有效,那台灣真的是沒有藥救了”。不少島內有識之士也不禁悲嘆,民進黨當局至今還在拿2300萬台灣民眾的健康玩政治操弄,也太沒人性了吧!

  防疫屏障 形同虛設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環境下,不普篩、沒疫苗的台灣本應小心行事,嚴控疫情輸入的風險。而民進黨當局卻反其道而行之,將入島人員的檢疫強度越放越鬆,被稱作“疫情防火牆”的檢疫旅館更是漏洞百出。

  今年3月,民進黨當局將出勤返回島內的機組員“7+7”(7天檢疫與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檢疫規定放寬至“5+9”,4月15日更是直接放水為“3+11”。僅5天之后,位於台北桃園機場附近的諾富特酒店便傳出華航機師感染,更有員工爆出酒店一直存在受檢疫者與普通客人同層“混居”的驚人猛料,最終演變為群聚性疫情,成為本次疫情大暴發的直接導火索。

  檢疫的口子鬆了,防疫的措施更跟不上,動作慢到足以讓病毒“從容擴散”。 遠的不提,就拿是否升至“三級警戒”來說,台灣早在5月12日就已達升級標准。然而陳時中卻在發布會上揪字眼、玩話術,強行“未達標准”推遲升級,導致相應級別的防疫舉措遲遲不能施行,疫情形勢在此后一周內迅速惡化。

  “不是新冠病毒跑得快,是民進黨當局反應太慢了!”前中國國民黨“民代”孫大千的話一語中的。而民進黨當局防疫措施怪異、遲緩的背后,正是其“政治賭徒”的心態在作祟。“下注”放寬機組人員檢疫,民進黨賭的是疫情“可防可控”,妄圖塑造疫情之下的“自信形象”,進行全島大內宣﹔“下注”推遲“三級警戒”,民進黨在賭可以僥幸過關,讓極力捏造的“防疫神話”不要破滅。

  事實証明,民進黨當局大搞政治防疫就是一場豪賭,而等待賭徒的結局隻有滿盤皆輸。當前台灣疫情走勢不容樂觀,奉勸民進黨當局早點認清台灣防疫徹底破功的現實,多把心思放在用科學、專業的態度防控疫情上,停止玩弄政治把戲,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盡快控制疫情,切實保障廣大台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