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玩“苦情戲碼”闖世衛——打錯算盤!(望海樓)

■ 汪靈犀
2021年05月24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月24日召開,台灣地區連續第五年未獲邀請。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連續碰壁5年。但民進黨不但不從自身尋找症結,反而繼續玩“苦情戲碼”,對大陸惡語相向,妄圖以此推卸責任、轉移焦點、誤導台灣民眾,還勾連外部反華勢力,宣稱要“洽請有關國家協助”。殊不知,此等低劣的“碰瓷話術”和無謂的“尋滋鬧事”注定一無所獲,隻能徒然淪為國際笑柄。

  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民進黨當局無緣世衛大會,污蔑是大陸打壓,這種指控根本站不住腳。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得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然而,2016年5月民進黨當局上台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丟掉兩岸互信的政治基礎,導致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前提條件已不復存在。可以說,民進黨當局沒能拿到世衛大會入場券,完全是咎由自取。

  民進黨當局還以新冠肺炎疫情為借口,將世衛涉台議題與台灣民眾權益挂鉤,這更是充滿政治操弄的欺人之談,根本是子虛烏有的假議題。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沒有誰比大陸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和福祉。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大陸最先邀請台灣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多次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消息,並專程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信息。2020年以來,台灣地區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了16次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包括第四屆全球疫苗免疫研究論壇等重要會議。島內疫情大規模爆發后,大陸第一時間表態願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台灣同胞,包括提供大陸疫苗等。民進黨當局對這些事實不是刻意隱瞞、妄加扭曲,就是挑舋抹黑、惡意詆毀。現時台灣連續多日新增病例破百,民進黨當局還在百般嫌棄拒絕大陸疫苗。到底是誰在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是誰在損害台灣民眾健康福祉,自有事實証明。

  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反華勢力“碰瓷”炒作世衛大會涉台議題,其真實目的隻有一個,即在國際上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事實一再証明,“以疫謀獨”“倚美謀獨”必然失敗。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任何人都無法撼動。民進黨當局上躥下跳,妄圖螳臂當車,扭轉一中原則的國際社會大勢所趨和民心所向,最終隻會自取其辱。

  解鈴還須系鈴人。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的症結和解方都非常清楚,那就是民進黨當局必須回到“九二共識”上來,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停止謀“獨”挑舋,舍此別無他路。如若鑽進“台獨”歷史死胡同,隻會給台灣帶來更深重的災難。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