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冤大頭”要當到幾時(日月談)

任成琦
2021年01月26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或許是認為“抗中”急先鋒的角色於己有利,民進黨當局倚美上癮,入戲很深。明明做了冤大頭,也非要硬拗,自吞苦果,害人害己。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舉行執委會年度會議。往年這正是台當局鬧得歡的時節,今年卻一片靜悄悄。台當局外事部門表示,決定“不在此場合推動(加入WHO)提案”。難道良心發現?非也。說到底,還不是因為摸准了美國不幫忙,沒有底氣和能力去做而已。

  蔡英文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視頻通話時,就提出要美國幫忙參與聯合國或相關組織,口氣大,期望高。結果本欲赴台的克拉夫特放了她的鴿子在前,如今美方繼續袖手旁觀在后。當然可以指責美方不仗義,但實在有點一廂情願。因為特朗普、蓬佩奧之流擺明了就是要用騙術吃定台灣,卻從沒把台灣的利益放在心上。

  台當局不顧民眾反對,硬是在今年元旦開放“萊豬”(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結果美方隨即就對島內輸美輪胎課征52.42%至98.44%的反傾銷重稅。有人生動地比喻,這是“拿一套新西裝,換回一條破內褲”。

  特朗普任內11次批准對台軍售,島內綠營政客對此感激莫名,一臉驕傲大肆宣揚。但用島內民眾的血汗錢上交高額“保護費”,換回來的卻是一些破銅爛鐵,肥了誰,宰了誰,虧了誰?特朗普一上台就宣布美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把心心念念想入群的台灣晾在一邊。如今蔡當局想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無門,島內各界一直憂心經濟被邊緣化。至於民進黨的政治私貨“新南向”政策,更變成了無源之水。回到WHO話題,別說特朗普已經下台,就是在其聲勢最高時,都沒給台幫忙向WHO提案。

  真心換絕情也罷,“凱子軍購”也好。誰把蓬佩奧之流下台前在涉台問題上上演的“末日瘋狂”當真,誰自詡當下是“台美關系有史以來最好”,誰就輸了。

  蓬佩奧用話術和姿態騙台當局,為的是打造自己的仇共反中形象,為以后延續政治能量鋪路。可憐有些人見獵心喜,被賣了還替人數錢。

  民進黨開放“萊豬”,安撫島內的理由是用來換BTA(“台美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可無疑也是畫餅充飢。有島內媒體憤怒表示,蔡當局“萊豬”經貿路線破產窘態畢露。類似評論隻知其一不知其二。打著幌子的蔡當局從來不是為了協定本身,而是提前下賭注,向爭取連任的特朗普遞投名狀而已。受騙上當沒關系,回頭再拿話術騙騙島內百姓就好。只是這次,民進黨當局押錯了寶。

  從來“美”夢容易醒。美方的作為,與民進黨“大內宣”灌輸給島內民眾的“台美友好”差距很大。美國某些官員言而無信吃人夠夠固然可惡,但周瑜黃蓋二人轉的始作俑者,仍然是蔡當局。蔡當局看似傻憨,其實心裡門兒清,隻有讓美國人給自己背書,高舉“倚美抗中”大旗,才能裹挾島內遂行漸進“台獨”之私,才能緩解各界對自己開拓“國際空間”無能的指責。至於交點“保護費”吃點暗虧,自有島內百姓埋單。

  由此可見,所謂台美“既有的良好基礎”是騙,特朗普騙台灣,給個幻象就燦爛﹔所謂與美“持續深化合作伙伴關系”是騙,台當局騙老百姓,放心“抗中”往前沖。你騙我騙大家騙,騙來騙去騙很大。可皇帝新裝終究不能遮丑,組團忽悠的結局著實“讓人傻眼”,“台美關系有史以來最好”的宣傳直接打臉。想當年,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當局直接獲邀參與世衛大會相關活動,如今類似參與已經絕跡。民進黨當局先玩“仇中”、“抹紅”的伎倆沒用,如今祭出挾洋自重的戲碼也沒用。這一切,誰為為之,孰令致之?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