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漁船相互救助體現兩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誼

2021年01月27日10:3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7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總台海峽兩岸記者提問:近期接連發生兩岸漁船互救事件,比如說1月13日,台灣一艘漁船救助了大陸貨輪遇險的22名船員,21號福建有關方面又救助了台灣漁船4名遇險船員,請您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朱鳳蓮回答:近期相繼發生兩起兩岸漁船相互救助的事例,有關情況媒體已經做了報道。我們也深入了解了一下,在這裡向大家通報一些細節。

在大陸“永豐”輪遇險事故中,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求救消息后,立即啟動應急響應,通報菲律賓、日本海上搜救機構以及台方海上搜救機構,緊急協調過往船舶前往搜救。台“閩發漁”輪接到信號后,放棄漁業作業,克服自身船小、風浪大、海況惡劣等困難,全力趕往現場救援。當時這艘船隻攜帶了5名船員的補給,但仍慷慨為救上來的22名船員提供食物,並謝絕“永豐”輪船主致贈的報酬和感謝金。

在台灣“順穎”號漁船的遇險事故中,福建平潭有關方面接報后立即啟動聯合應急機制,克服遇險船隻定位系統失效等困難,緊急聯系事發海域附近作業的平潭漁船“閩平漁61618”號參與救援,成功營救該船並妥善安置4名船員,4名船員將在船隻修好后返回台灣。

這兩次海上緊急救助,充分地體現兩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誼,是生命至上的大愛之舉,讓這個冬天不那麼寒冷。

(責編:張信鳳、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