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胞在大陸申領居住証會被雙重征稅?國台辦:不會

2021年02月24日10:2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4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海峽之聲廣播電台記者提問:有些台胞擔心,是否有可能因為在大陸申領居住証而被雙重征稅。請問發言人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嗎?

馬曉光表示,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你:不會。

當初,出台台灣居民居住証的時候,我們也講過這個問題。在這裡,我願意再次對外說明。台灣居民居住証是幫助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更加便利、享受同等待遇的身份証件。台灣同胞在大陸的納稅身份和義務,由大陸稅務部門依照《個人所得稅法》《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與是否持有居住証無關。台灣同胞不會僅因申領居住証而改變在大陸納稅的身份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因領取居住証而在大陸負有全球納稅義務。這一點必須說明。

還需要說明的是,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在2015年8月25日簽訂《海峽兩岸避免雙重征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為的是減輕兩岸經貿往來中企業與個人的稅收負擔。但遺憾的是,由於民進黨阻撓,這個協議迄今未能生效。

(責編:張信鳳、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