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胡元輝:大陸的林業發展為台胞和台企帶來新機遇 

2021年03月17日10:2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17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等十一個部門聯合出台《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農林22條措施”)。在今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對台灣農業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蔣建平、國家林草局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胡元輝將就“農林22條措施”作詳細解讀,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中央電視台記者提問:近些年大陸在林業發展中取得了很多成就,在這個過程中,台胞和台企的機遇在哪裡?

胡元輝:大家好,很高興和各位媒體朋友交流一下林業工作。林業是一項綠色產業,發展林業對改善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都具有十分重要而現實的意義。“十三五”期間,大陸林業發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目前森林覆蓋率已達23.04%,森林蓄積175.6億立方米。“十四五”時期,林業工作力度將進一步加大,集中力量實施青藏、黃河、長江、三北等13項重大生態工程。這些工程的實施,將帶動林木種苗及工程造林等產業的發展,也將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投資機會。

另外,2020年大陸林業產業總產值超過7.5萬億元人民幣,其中有三個領域的產值超過萬億元。它們是經濟林產品種植與採集、木材加工及木竹產品制造、森林旅游與休閑服務。大陸很多省份都提出了林業重點發展和扶持的特色產業,比如雲南推動堅果產業發展,江西大力推進林下經濟。這些都是很有發展前景的領域,也為台胞台企帶來新的機遇。

第三,不斷優化林業管理工作。比如林木採伐許可証的審核與發放。為簡化手續,我們已經基本完成了手機APP系統的研發,很快就會啟動新版的林木採伐管理系統,逐步構建集申請、受理、查詢和發証於一體的採伐管理政務服務體系。這些便利措施也將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

(責編:張信鳳、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