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如何看待與民進黨當局的往來? 國台辦回應

2021年04月14日10:5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4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聯合報記者提問: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有關兩岸關系方面的內容,對於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台后涉台部分的表述,多談反對“台獨”的立場和作為。但未來若兩岸要恢復交流交往是需要共同努力的。我想問的是,現在大陸如何看待與民進黨當局的往來?書中有關內容透露出什麼信息?

馬曉光:看來你也認真學習了中國共產黨黨史。你提到的《中國共產黨簡史》第十章第五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推進祖國統一”這部分,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兩岸關系和對台工作的基本情況。2016年民進黨上台執政,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勢頭受到嚴重沖擊,這是基本事實。

第二,為維護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我們採取了反對和遏制“台獨”的一系列重要舉措,向“台獨”勢力劃出清晰的底線,形成了強大的震懾,這也是完全必要的。

第三,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兩岸關系改善發展,當然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兩岸之間的協商對話,要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我們也多次表明,隻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之間的對話交往都不成問題。

第四,我們一直積極鼓勵兩岸同胞擴大交流合作。為此,我們採取了很多大家有感的政策措施和一些真金白銀的舉措。從“31條”、“26條”,到助力台企“11條”,再到最新頒布實施的“農林22條”,我們都在想方設法為台胞台企來大陸發展提供同等待遇,以便於他們率先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相信,隻要兩岸同胞交流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深入,兩岸同胞就一定能夠走親、走近、走好,共同致力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責編:高歌、劉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