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未來能否“春暖花開”?國台辦:春暖需有東風,東風就是“九二共識”

2021年05月12日11:0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2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提問: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對於馬英九呼吁說希望兩岸關系回到“原汁原味‘九二共識’”,陸委會回應稱,台灣已經翻過“九二共識”的歷史一頁。您怎麼看待陸委會這樣的定論?第二個問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曾提出,希望兩岸恢復交流,兩岸未來能夠“春暖花開”。現在已過立夏,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這個春天,花是否已開?

朱鳳蓮回答:我建議您慎用“定論”這個詞。是否堅持“九二共識”,關系到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是檢驗民進黨當局所謂“善意”“誠意”的試金石。這是兩岸關系中的大是大非問題,繞不開,也翻不過去。

兩岸關系的發展歷程証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系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關於你提出的第二個問題,我記得之前發布會我們也說過,春暖需有東風。東風就是“九二共識”。過去一段時間的事實証明,東風未至,“春暖花開”只是民進黨當局充滿政治算計的一個幌子。他們曾一度釋放所謂“緩和兩岸關系”的煙霧,企圖推卸破壞兩岸關系的責任、掩人耳目,但很快就撕下了他們所謂“緩和兩岸關系”“鼓勵兩岸交流”的假面具。為了應對島內民眾不滿,轉移民眾視線,他們刻意升高“台獨”調門,加緊攻擊挑舋大陸,甘當西方反華勢力馬前卒,阻撓限制兩岸人員往來,恐嚇處罰參與兩岸交流的台胞,粗暴阻斷台胞台青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獲得發展之路。這些行徑哪有絲毫想要“春暖花開”的樣子?

我想再一次強調,兩岸關系的症結和解方非常清楚,隻要民進黨當局放棄“台獨”立場,停止“台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系就能改善發展。

(責編:張信鳳、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