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炒作“舊金山和約” 國台辦:不具有任何國際法效力

2021年05月26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劉潔妍、崔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6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中新社記者:民進黨當局近日勾連美國學者炒作非法無效的“舊金山和約”,借此鼓噪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對於這個問題,我之前已作過回應,今天我可以再詳細闡述一下。

所謂“舊金山和約”系1951年美糾集極少數國家對日單獨媾和制造的非法無效的文件。該“和約”違反1942年《聯合國家宣言》規定,即“各簽字國政府不得單獨同敵國停戰或媾和”﹔不符合國際法慣例和《維也納條約法公約》關於“條約非經第三國同意,不得為該國創設義務或權利”的規定。所謂“舊金山和約”無權處置台灣主權歸屬等任何涉及中國作為非締約國的主權權利和領土,不具有任何國際法效力。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鄭重聲明絕不承認的嚴正立場。

必須指出,《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四省、台灣、澎湖列島等”歸還中國。《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日本簽署《投降書》明確“日本承擔忠實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之義務”。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的事實與法理依據不容挑戰。盡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民進黨當局任何歪曲事實、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圖謀都是徒勞的,更不可能阻擋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

(責編:高歌、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