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大陸疫苗輸台,民進黨當局阻擋是最大政治障礙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1年05月27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26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邀請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台防疫部門負責人利用不同借口阻止台灣同胞獲取大陸疫苗,是大陸疫苗輸台的最大政治障礙,更是對廣大台胞盡快擺脫疫情困擾的最大政治障礙,受害者是廣大台胞。”在5月26日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答大陸疫苗輸台相關問題時這樣表示。朱鳳蓮還就其他問題回答了現場記者的提問。

  民進黨把台灣推向危險境地

  有記者問,有島內輿論檢視五年來民進黨當局在兩岸關系上的表現,認為“兩岸對立更加嚴重,兩岸關系看起來已經沒有了回頭路”。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應詢表示,2016年5月以來,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舋,制造兩岸對立,阻撓破壞兩岸交流,造成當前兩岸關系緊張動蕩。他們的所作所為,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損害廣大台灣同胞利益福祉,隻會把台灣推向非常危險的境地。“島內之所以有這樣的輿論,說明島內各界對當前兩岸關系非常憂慮。”她說,我們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立場沒有改變,緩和兩岸關系緊張的解方也十分清楚。隻要民進黨當局放棄“台獨”立場,停止謀“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系就能改善發展。

  本報記者提問,近期島內新冠疫情不斷蔓延,同時接連發生大停電、停水以及台鐵事故。島內輿論批評民進黨當局施政無能。但民進黨當局一方面拒絕大陸援助,另一方面又借各種理由制造兩岸對立。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應詢表示,近期廣大台灣同胞既面臨缺水、缺電困難,又飽受疫情肆虐之苦,正常生產生活甚至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影響和損害,我們深感憂慮。導致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台灣百姓心裡最清楚。面對島內輿論批評和民眾呼告,民進黨當局沒有、也拿不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反而不斷制造兩岸隔閡與對立,進行政治操弄。他們這麼做毫不奇怪,推卸責任、甩鍋大陸是他們慣用的套路。可以預見,民進黨當局今后還會拿大陸說事,繼續編織新的謊言,轉移視線,到頭來隻會更加坑害台灣老百姓。

  阻撓大陸疫苗輸台耽誤防疫時機

  針對民進黨當局對大陸疫苗輸台搪塞阻撓,對外國疫苗主動聯系採購的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朱鳳蓮指出,在台灣地區疫情肆虐、疫苗嚴重短缺、民眾急盼接種疫苗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百般阻擋大陸疫苗輸台,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他們這樣多做一天,防疫的寶貴時機就多耽誤一天,台灣民眾就將被迫付出更多的生命健康代價。

  有記者問,洪秀柱日前表示願意協助從大陸爭取疫苗。台灣防疫部門有人卻稱台灣已經通過不同渠道採購到不同廠家的不同疫苗,而至於大陸疫苗,“台灣民眾的信心恐怕不足”。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答問表示,大陸疫苗是安全有效的高質量疫苗。5月7日世界衛生組織批准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發生產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納入全球“緊急使用清單”。截至5月24日,大陸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5.27億劑次。她說,近日島內許多縣市和民間機構呼吁讓台灣民眾盡快用上大陸疫苗,也有調查顯示近一半的台灣民眾願意立刻接種合格疫苗,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台灣民眾對大陸疫苗的信心。民進黨當局對此置若罔聞,並編造謊言,抹黑大陸疫苗,實質是對台灣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視。

  朱鳳蓮說,昨天,上海市醫藥衛生發展基金會、江蘇省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促進會負責人也已分別表示,願意向廣大台灣同胞捐贈一批新冠肺炎疫苗,幫助緩解他們的燃眉之急,協助他們加強防疫。我們對此表示支持,會積極予以協助,也希望台灣有關方面為這批疫苗盡快輸台掃除障礙。

  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在回答有關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涉台問題時,朱鳳蓮表示,本屆世衛大會有關決定再次表明,搞“台獨”沒有出路,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不得人心。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需要指出的是,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健康福祉,不僅促進兩岸衛生領域交流合作,而且在國際事務中秉持一個中國原則,採取多項措施,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台灣方面獲取各種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是暢通有效的。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們已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260次,同意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16次。台灣方面宣揚所謂‘國際防疫缺口’的政治謊言,不過是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的借口。”朱鳳蓮說。

  她表示,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台灣同胞盡力做好疫情防控。當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島內防疫,有效控制疫情,確保台灣民眾生命健康安全,而不是借機炒作、轉移焦點、混淆視聽,推卸防疫不力的責任。民進黨當局編造各種謊言和借口四處出擊,真實目的是“以疫謀獨”,這種將一黨私利置於民眾健康福祉之上的行徑必將為民眾所唾棄。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