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的迷夢何時方醒?

信  強
2021年07月1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利用各種國際場合不斷對中國發起圍攻,大言不慚地敦促中國要“履行國際承諾”、“遵守國際秩序”。與此同時,美西方國家還頻頻對台海局勢表示“關切”,指責大陸“威脅台灣”,聲稱要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

  針對台海局勢的一些言論傳到島內之后,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綠營媒體如獲至寶,鼓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堅定站在台灣一邊”,形成對台“重要的安全保証”等論調,向島內民眾灌輸美西方國家將“力挺台灣、對抗大陸”。實際上,他們這些挾洋自重的論調根本不值一駁。

  首先,美西方國家口口聲聲攻擊中國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帶來系統性挑戰,但是何為國際規則?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才是為各國所普遍認可的規則,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才是各國應該維護的國際秩序,其核心要義就是國與國之間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處、合作共贏。而那些打著維護國際秩序的旗號,動輒對他國實施政治干涉、經濟制裁甚至軍事入侵的國家是國際規則的破壞者和國際秩序的挑戰者。民進黨當局賣力附和美西方國家的錯誤言論,不僅是罔顧事實的“選擇性失明”,更是全然忘記了美國為了實現“萊豬”輸台而對台灣採取的種種威脅施壓和霸凌行徑。

  其次,美西方國家企圖給中國扣上“威權”的帽子,借助涉疆、涉海、涉港、人權等議題不斷污蔑抹黑。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塊“試金石”,充分印証了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也是一面“照妖鏡”,徹底凸現了美西方國家政治的積弊和社會治理的失敗。因此,某些西方國家不知反省,還以“教師爺”自居對中國進行頤指氣使的說教,隻會激起中國人民的憤慨和嘲笑。民進黨當局長期以來標榜自己追崇“民主自由”,在實際行動上卻時時處處以自身政治私利為重。即便疫情在島內肆虐,民進黨當局依然“政治挂帥”,拒絕接受大陸生產並獲得國際認証的疫苗,竭力阻撓民間人士從大陸採購疫苗,完全置台灣民眾的生命和健康於不顧,真可謂治理無方,殃民有術!

  再次,對於七國集團峰會、美歐峰會有關文件納入關於台海局勢的內容,民進黨當局一廂情願地視之為美西方國家將與台灣“共同反中”的佐証,作為自己“倚美拒統”、“挾洋謀獨”的倚仗。但是民進黨當局依附國際反華勢力,甘當美西方國家遏制中國的“馬前卒”,是逆時代潮流而動,更是打錯了算盤。歷史已經無數次証明,“挾洋自重”者永遠無法擺脫“有用則寵、無用則棄”的命運,“挾洋謀獨”更是海市蜃樓般的幻想。

  自2016年上台以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漸進台獨”和“去中國化”活動,導致兩岸關系陷入持續緊張和動蕩之中,如今又把挾洋自重帶來的虛幻安全感當作自己的“護身符”。時至今日,連美國和島內的一些人都對“台獨”發出了警告。中國的發展崛起不可阻擋,民進黨當局還是早日從“挾洋謀獨”的迷夢中醒來。也希望台灣民眾能夠識破民進黨當局編造的政治謊言,與大陸同胞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系盡快重返和平發展正確道路。

  (作者系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