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威脅台灣”“台灣安全靠西方”等謬論可以休矣

郭擁軍
2021年07月16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七國集團峰會公報、美歐峰會聲明等文件公然插手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的台灣問題,聲稱“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種“小圈子”做法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挑戰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不僅無法改變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格局,更無法為台灣提供所謂“安全”。

  2016年5月以來,台海局勢一改之前8年的和平發展局面,出現明顯惡化。5月,英國《經濟學人》雜志將台灣列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區”。兩岸關系持續緊張,其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出於政治私利在島內不斷煽動“反中仇中”情緒,挑動兩岸對立對抗,阻撓破壞兩岸正常交流。即使在當前島內疫情不斷惡化情況下,他們依然無視島內民眾生命健康安全,把謀“獨”的私利放在民眾福祉之上。事實証明,“台獨”分裂勢力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麻煩制造者”。我們針對“台獨”挑舋和外部勢力干涉採取必要措施,完全是出於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正當作為。美西方少數國家炒作台海議題,渲染“大陸威脅台灣”,目的是顛倒黑白,倒果為因,干涉中國內政,阻礙中國統一,阻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編織謊言甩鍋大陸,不會有任何市場,注定失敗。

  對於“小圈子”國家數月來的涉台表態,民進黨當局奉若至寶,附和稱“台海和平穩定不只是兩岸間的事情,更是印太地區中全球關注焦點,是維系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關鍵所在”。在其看來,台灣的安全、台海局勢的和平穩定仰賴於美西方的干涉介入,“小圈子”國家系列會議發表的公報、聲明就是“台獨”勢力及其活動的“護身符”、“保護傘”。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美國反華勢力抱持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思想,不斷鼓噪“大陸威脅”、渲染“台海危機”、企圖借打“台灣牌”阻礙中國統一,是逆世界潮流而動,終究將被歷史拋棄。“台獨”是逆流,是絕路。“台獨”分裂分子不要妄想靠美西方那些口頭承諾找“安全感”。挾洋自重沒有出路,賣身求榮更不會有好下場。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會給“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台灣問題作為中國內政,其發展演變和最終解決取決於中國政府和人民。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在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的背景下,中國政府和人民擁有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能夠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真正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作者系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涉台事務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港澳研究所所長)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