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青年共謀創意“金點子”

瑞  安
2021年07月16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七屆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獲獎代表上台領獎。
  主辦方供圖

  幫助盲人尋找物品的“助尋藍牙耳機”、便利老年人出行並緩解身體疼痛的“筋箍杖”、家用多功能可折疊消毒儀、無憂無菌智能消毒門鎖……活動現場,10支隊伍各顯身手,展示著各具特色的成果。這些成果既包含了兩岸青年合作的智慧,又體現了當代青年的社會責任與擔當。

  2021“筑夢溫州”第七屆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啟動儀式暨第七屆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成果匯報活動近日在浙江溫州舉行。在啟動儀式上,作為本屆創新創業季首個子活動的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頒獎活動同時舉辦,來自中國政法大學、華東理工大學、中山大學等10所高校的台灣學生與大陸學生組隊,共同進行設計和交流,其成果以創意作品的形式呈現。

  現就讀於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工業設計專業的何佳妮及其團隊設計的“繹彩——多功能染色美發器”獲得“最佳創意獎”。該作品外形猶如一隻海豚,運用了無線充電技術,兼具染發與美發功能,主打便攜、環保與多功能等特色,得到在場評委的連連夸贊。何佳妮介紹,團隊中有2名隊員來自台灣,在7天的合作中,大家從素不相識到攜手創意,從思想碰撞到共創成果,彼此配合默契,各自發揮了所長,也建立了深厚友誼。

  來自鄭州大學的台生小陳說,這是她第一次和大陸的同學共同來完成一件作品,雖然一開始,大家都花了一點時間適應彼此不同的表述方式,但整個創作過程非常開心,也讓她體會到了大陸同學的務實、高效。

  在活動現場,來自台灣台北、現就讀於大連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的大二學生林瀚廷,一邊展示自己同大陸小伙伴一起完成的“光影字帖”創意作品,一邊興奮地談起自己未來的職業規劃:“我希望以后能在浙江創辦我自己的公司,和大陸的小伙伴們一起合作,我們一定能夠發揮出各自的優勢。”

  參加活動的評委、台灣青年創業代表伍優政說,幾個小組在短短5天時間內交出如此成績,讓他看到同文同源的兩岸青年攜手同心、合力向前,相信在溫州能夠培育出更多具有兩岸特色的產品和產業,為兩岸的交流架構更多平台。

  據了解,本屆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活動從7月開始,歷時5個月,圍繞人文交流、實習實踐、創業創新三大主題開展系列活動,除“海峽有度 創意無限”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外,還將陸續舉辦台灣大學生實習實踐月活動、兩岸大學生暑期醫學人文交流營、兩岸青年創客市集等8項子活動。據悉,自2015年以來,累計已有4000多人次兩岸青年參加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活動,成為兩岸交流系列活動的亮點之一。

  溫州與台灣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脈相融。近年來,溫州積極推動兩岸交流互動,先后舉辦了多種活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合作,並出台多項政策吸引台灣同胞來溫州創業就業。溫州正成為台灣青年發展事業、實現夢想的一方熱土。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