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特稿:“每一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台灣同胞紛紛“登陸”接種大陸新冠疫苗

2021年07月16日08: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題:“每一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台灣同胞紛紛“登陸”接種大陸新冠疫苗

  新華社記者

  5月中旬以來,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確診病例暴增,大陸同胞對此感同身受,國台辦發言人多次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台灣同胞應對疫情。對於很多台灣民眾希望能到大陸接種疫苗的需求和心願,大陸釋出最大善意。搭乘民航客運航班來大陸的台胞,隻要符合接種條件,可在嚴格執行入境防疫規定(包括登機前和抵達后)、自願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關政策在大陸接種疫苗。

  截至6月30日,在大陸接種疫苗的台胞已達9.9萬人,接種劑次約17.4萬劑,體現了血濃於水的兩岸親情,彰顯了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正能量。不少台胞在接種大陸疫苗后表達心情和感受,為疫苗的安全有效和接種安排的合理有序點贊。

  “對大陸疫苗品質非常有信心”

  “我打的是經過國際認証的疫苗,我對大陸的疫苗品質非常有信心。”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8日在浙江接種疫苗。她說,接種過程醫護人員操作專業、服務細心,讓人非常安心。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浙江接種新冠疫苗。圖片來源於網絡

  世衛組織已將國藥集團、科興公司的疫苗納入緊急使用清單。大陸新冠滅活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廣泛認可,目前已有超過100個國家批准使用。截至13日,大陸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14億劑次。

  在結束了21天的隔離后,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12日下午在廈門接種新冠疫苗。在留觀30分鐘后,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一切正常,一點不舒服的感覺都沒有。”

  “我迫不及待要打祖國的疫苗。”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苑舉正為了接種大陸疫苗,從台北飛到上海。他說,大陸的國藥、科興疫苗都獲得了世衛組織認証,在認証過程中有嚴格的審查機制。

  “我在台灣的話,不知道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夠打到這個等級的疫苗。”他笑稱,疫苗打后隻有一個“副作用”,就是太愛炫耀了,逢人就說大陸疫苗好得不得了,感覺特別驕傲。

  7月10日,台灣歌手孟庭葦發微博說自己已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一點都不痛,沒有任何感覺,技術非常好!”台灣歌手潘美辰也發文說,終於在大陸打上疫苗了,接種過程非常專業,打完也沒有任何副作用。

  “大陸防疫措施嚴格謹慎”

  表白祖國的“台灣表妹”李喬昕,近日在社交媒體分享了一段在大陸接種新冠疫苗的視頻。在北京接種第一劑疫苗后,李喬昕旅行至杭州,臨近第二劑接種時間,她便接到數通當地社區居委會的電話提醒。

  “能打上疫苗已經很感謝了,重點是疫苗還免費!”她打完疫苗后鞠躬致謝的畫面感動了不少網友,他們紛紛留言:“不用客氣!”“一家人不說兩家話!”“因為是同胞,血濃於水!”

  不少台胞在大陸接種疫苗后表示,大陸防疫管理周全細致,接種安排合理有序,讓人安心、放心、舒心。

  邱毅表示,選擇到廈門打疫苗是因為廈門是自己老家,並為廈門嚴謹的防疫管理點贊。他介紹說,在大陸下了飛機,還沒有入境就需要做核酸檢測﹔隨后會由統一的防疫專車送到隔離地點﹔在隔離期間,會有多次的核酸檢測以及每天兩次的專人量體溫。“這些都是台灣沒有的,兩岸之間的防疫管理,高下立見。”

  洪秀柱表示,這次來到浙江,對大陸的嚴密防疫措施印象深刻。從下飛機到接種疫苗當天,她做了六次篩檢。大陸的核酸檢測不隻採樣咽喉及鼻腔,甚至在檢疫隔離期間,還有人員到她下榻的房間,針對洗手台、門把、床頭櫃做環境採樣。大陸民眾的生活幾乎回到正軌,不僅是因為疫苗覆蓋率高,更重要的是大陸防疫措施的嚴格和謹慎。

  “大陸之所以成功控制疫情,是因為一直在用科學的態度應對處置。”苑舉正說,大陸有普篩、方艙,有研發疫苗,這都是獲得成功的原因,但沒有親眼看到就不知道大陸做得有多徹底。“大陸是在拿工程師的精神來對抗這個病毒,非常嚴謹。”

  “希望台灣民眾早日接種大陸疫苗”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盡快取得更多疫苗,為民眾建立免疫屏障,才是解決台灣疫情的根本之道。大陸方面一再表示願意迅速安排,讓廣大台胞盡快有疫苗可用。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在廈門接種新冠疫苗。新華社記者 付敏 攝

  洪秀柱說,民進黨當局因為意識形態挂帥、防疫態度輕率,導致很多台灣民眾至今仍然打不到疫苗,實在令人不勝唏噓。真心期盼台灣民眾都能夠盡快施打到國際認証的疫苗,而不是束手無策地等待。

  邱毅指出,大陸已經表達得很清楚,願意給台灣提供一切幫助,但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考量,遲遲不放開大陸疫苗入島,這是“草菅人命”。民進黨當局阻擋大陸疫苗,就是怕大家覺得大陸“雪中送炭”,再要挑動島內“反中仇中”的民粹就達不成了。

  “這兩針,打的是安心,對自己負責、對家人負責,也對社會負責。”琉璃工房大陸事務首席代表陳建明說,包括公司台干在內,不少相熟的朋友都已完成疫苗接種。他還透露自己有計劃安排家鄉的父母到上海來接種疫苗。

  “每一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張簡珍說,大陸提供免費接種令大陸台胞心裡有滿滿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希望台灣當局能從善出發,讓台灣民眾早日接種大陸疫苗。(記者:劉歡、段菁菁、潘清、付敏)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