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專家共話精品民宿發展

本報記者  張  盼 文/圖
2021年09月14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民宿業者等參觀北京門頭溝精品民宿。

  兩岸精品民宿專家學者、北京市門頭溝區精品民宿協會會員等60余人,近日走訪門頭溝區妙峰山鎮“古道山居”、“谷山村”農耕文化田園綜合體等地,並共話兩岸精品民宿發展。

  北京市台辦副主任李長遠說,京台兩地在民宿運營管理、人才交流、服務理念等方面有很多可以深入交流、相互借鑒的地方。門頭溝區作為北京西部重要的生態涵養區,頗具發展潛力。歡迎兩岸業者積極參與首都高質量發展,共同當好兩岸融合發展的踐行者和受益者。

  台灣中華生機農業文化經貿交流協會副理事長陳正昌曾來門頭溝區考察過,發現這裡很適合發展民宿旅游觀光和大健康產業。他認為,本次活動推動兩岸民宿業者深入交流,定能為實現合作共贏創造更多機遇。

  北京市門頭溝區委常委張翠萍說,兩岸朋友緣聚門頭溝,圍繞“交流互鑒,合作發展”主題開展交流研討,凝結智慧、提煉經驗、探索思路,一定會為兩地美麗鄉村建設實現合作共贏注入新的活力。

  台灣阿裡山公主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汪毅純生長在阿裡山,經營民宿已有20年。在她看來,民宿住的是情懷,體現追求自然的生活方式,符合城市人心靈回歸、體悟生活的需求。民宿的服務水平是軟實力的體現,也是長久發展之道。民宿特色是吸引入住的關鍵因素,地理位置、自然景觀、品牌聲譽等也都扮演重要角色。

  廈門海滄民宿旅游協會副會長、台商陳清隆2003年定居廈門,2009年在當地開設民宿。談及原因,他笑言,自己看中了廈門的旅游發展機遇,而且當時兩岸交流氛圍和諧,民宿產業如雨后春筍般成長。如今兩岸生活節奏快,凸顯品味和情懷的民宿更具前景,兩岸業者攜手合作一定大有可為。

  門頭溝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康鵬遙介紹道,“門頭溝小院+”項目覆蓋51個村,其中33個村已開放營業,包括64家精品民宿,盤活閑置農宅300套,擁有1000間民宿客房。今年上半年,門頭溝區民宿接待近2萬人次,同比增長129.5%,收入達到694.3萬元。建設精品民宿,搭建平台、出台扶持政策和規范化運營都不可或缺。

  中建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宜夏介紹了區內百花山社精品民宿經營理念及發展設想。她有很多台灣親戚,通過長期的交往,她十分欣賞台灣民宿的品味和情懷,希望兩岸民宿業者多開展交流合作。

  門頭溝區民宿協會會長李克俊認為,如今民宿市場主體、從業者、相關產品都呈現年輕化趨勢,區內民宿未來將結合網紅推廣、劇本殺游戲等進一步發展。

  本次活動由台盟北京市委、門頭溝區台辦聯合舉辦。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