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

暫停輸入台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科學合理、完全正當

2021年09月23日06: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任成琦、柴逸扉)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應詢表示,今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的番荔枝和蓮霧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均依法採取了退回或銷毀措施,並及時向台灣方面進行了通報。該有害生物危及多種水果和糧食作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林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從源頭上防范植物疫情風險,依據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標准,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

  有記者問,海關總署宣布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后,民進黨當局指責大陸方面“政治打壓”,損害台灣農民利益。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她說,2020年以來,大陸方面多次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輸入水果不合格情況,並提醒其加強源頭管控,但此類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是為了保護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保護民眾的切身利益,是科學合理、完全正當的。海關總署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聯系渠道向台方進行了相應通報。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把事關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民眾切身利益的必要暫停措施政治化,借機惡意抹黑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完全是別有用心的,說明他們根本不想解決問題,絲毫沒有為台灣農民著想的意願,隻會進一步損害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