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輿論關注大陸暫停輸入兩種台灣水果

批評民進黨“不問除虫問政治”

2021年09月23日06: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9月22日電 (記者陳鍵興)海關總署日前發布通知指出,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番荔枝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為防范植物疫情風險,依有關法律法規和標准,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這兩種台灣水果輸入。此事受到台灣社會高度關注,民進黨當局的反應成為島內輿論和各界人士群起撻伐的焦點。

  獲知消息后,台當局農業主管部門負責人公開指稱大陸的做法“不符合世貿組織(WTO)規則和科學規范”,還揚言要向WTO提出控訴。民進黨當局領導人隨后跟進表態力挺。對民進黨當局相關說辭,台灣媒體和專家學者連日來逐一駁斥,批評當局“不問除虫問政治”的操作是推卸責任、模糊焦點,無助問題解決,隻會害苦農民。

  其一,關於病虫害問題,民進黨當局的反應被評為“推”,就是“甩鍋”大陸。台農業部門負責人一邊說大陸發現虫害后應自行薰蒸處理,主動通知,而不是片面暫停輸入﹔但同時自己披露:去年1月至今年9月,接到大陸通報不符規定蓮霧、番荔枝案分別為6件和13件。台灣《聯合報》評論指出,大陸多次發函告知查出介殼虫,台農業部門負責人不檢討為何未改善,反而質疑大陸為何不自行薰蒸處理。

  其二,關於聲稱要向WTO控訴大陸,此間觀點認為民進黨當局缺乏常識,不是真不懂就是裝不知。農經學者李武忠投書媒體說,台灣農產品也曾因病虫害等問題遭日本、新西蘭、新加坡等暫停進口,當局都未向WTO控訴。何況向WTO申訴需先進行兩岸協商,協商不成或一方不願協商,才可請求成立專家小組。更何況台灣迄今禁止大陸600多項農產品進口,已經不符合WTO公平貿易原則與規范。

  其三,關於兩岸關系,台灣輿論直批民進黨當局善“弄”,政治操作害慘百姓。《聯合報》評論指出,台灣水果之所以大量銷往大陸,除地理相近可縮短運時外,大陸“讓利”是關鍵。民進黨當局又要收割“反中紅利”又要大陸“讓利”,天底下沒有這麼便宜的事。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