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遇事就“甩鍋” 民進黨害慘台灣果農(日月談)

張  盼
2021年09月24日1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繼暫停輸入台灣菠蘿之后,大陸近日因檢疫原因暫停台灣番荔枝和蓮霧輸入。短短半年內,台灣多種水果因虫害影響銷售,民進黨當局非但不思檢討補救,反倒故伎重施,蓄意將技術性問題泛政治化,一面高調炒作“大陸打壓”、妄圖“甩鍋”大陸,一面罔顧大陸長期讓利事實、倒打一耙揚言訴至WTO。民進黨拉仇恨忙作秀,既浪費公帑,更傷台灣果農利益,其種種言行令人憤懣。

  “逢中必反”是民進黨當局的慣用套路。這次台灣水果又被檢出虫害,由於涉及大陸,民進黨當局第一時間跳將出來,又是不分青紅皂白地大潑臟水。台灣地區領導人在臉書“嚴正譴責”大陸“違反國際貿易規范”,表示將“幫台灣農民討回公道”。民進黨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污蔑大陸“把貿易當武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叫囂“完全無法接受”“將向WTO提出控訴”。

  耐人尋味的是,當台灣水果在其他地區被曝出質量問題乃至被禁止輸入時,民進黨當局卻完全是另外一副面孔。今年6月,從台灣運抵新西蘭的一批芒果和荔枝被發現有病虫害,隨即被下令暫停入境,民進黨當局立馬態度“謙遜”地表示會調查原因,提出改善措施,並表示尊重進口國處理。台灣銷往日本的香蕉,僅在3月和4月就兩度被檢出農藥超標並被下架銷毀,民進黨當局也是積極主動配合。

  在此之外,台灣銷往新加坡的菠蘿被發現“黑心”,銷往澳大利亞的菠蘿被曝品質不佳,台灣水果真可謂狀況頻出。同樣是被下架乃至禁入,怎麼沒聽民進黨叫囂對方“政治打壓”,怎麼不嚷嚷去WTO告狀?再者說來,邊境檢疫暫停進口本是尋常事,台灣也曾禁止進口美國和新西蘭的蘋果。有台灣網友嘲諷道,“本來就有虫,民進黨教你什麼叫‘雙標’”。

  此番民進黨當局除了污蔑大陸,又搬出了“自力更生”的可笑戲碼,任由白花花的銀子打水漂。他們揚言,將動用10億元(新台幣,下同)加強內外銷,搶救台灣釋迦和蓮霧市場。對外向“新南向”國家加強推銷,對內燒錢發行農游券、推動電商銷售,更呼吁“上下一心”,發動民眾幫忙購買兩種水果來“挺農民”。

  這些措施顯然無濟於事,台灣農民對此也不買賬,疾呼民進黨當局應爭取大陸市場。一面耗費巨額公款補貼農業,一面要求民眾自掏腰包消化存量,民進黨當局卻不考慮從源頭解決農產品安全問題,每每妄圖蒙混過關。他們口口聲聲“挺農民”,所作所為卻與台灣農民利益背道而馳,他們拼命煽動兩岸對立,趁機撈取政治紅利。

  民進黨當局雖力推“新南向政策”,宣稱要讓台灣農產品擺脫對大陸市場的高度依賴,事實卻一再証明,大陸仍是台灣農產品最重要出口地。台灣生鮮水果銷陸前三名為菠蘿、番荔枝、蓮霧,輸入大陸比例均超九成。有台媒估計,3種水果先后被暫停輸入大陸,損失高達30多億元。而這些水果此前得以大規模銷往大陸,除了地利之外,更關鍵的是大陸惠台讓利。民進黨當局對此卻絕口不提。

  更讓人無語的是,在暫停台灣水果輸入前,大陸多次通報台灣水果不合格並提醒加強源頭管控,民進黨當局偏不思改進,竟質問大陸為何不自行除虫。有台媒痛批道,水果無論銷往何處都有嚴格檢疫程序,檢疫標准本來就由輸入地設定,要做人家的生意,就要照對方規則走。從古到今,還沒見過如此強勢的賣方。

  民進黨當局一面操弄“仇中”情緒,一面恬不知恥地將大陸讓利視作理所應當,面對大陸正常的貿易做法,還要惡人先告狀,實在是丟人現眼。誰在玩弄“雙標”?誰在破壞規則?誰在損害民眾福祉?世人自有公斷!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