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去中國化”歷史教育荼毒台灣學子(日月談)

張  盼
2021年10月1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作家吳淡如近來發現讀中學的女兒和同學不知道孫中山,甚至有人認為台灣在日據時代之前是荷蘭統治時期,再往前全是石器時代。台灣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說女兒不知岳飛是誰。台灣歷史系教授吳昆財之友帶女兒去大陸旅行,在岳王墓看到“精忠報國”,小女孩竟以為說的是張飛。民進黨當局數典忘祖,長期在教育領域推動“去中國化”,其荼毒台灣學子之深,由此可見一斑。

  台灣有識之士痛批,台灣學子不識孫中山、岳飛等人物,這是“去中國化”的后果。而缺少歷史觀念,搞不清年代順序,意味著“去中國化”也將導致“去歷史化”。民進黨當局刪去歷史教育最重要的時序和脈絡,學生因此既不了解大陸,也無法准確了解台灣,將變成“史盲”,危害深遠。

  台灣的教科書之亂,早在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便已埋下禍根。他們在台灣中小學推行“台獨”課綱,以遂行其“去中國化”的圖謀。在1997年的教科書《認識台灣》中,“我國”便已改成了“中國”。陳水扁上台后,高中歷史教科書中的“台灣史”被從“中國史”中抽離出去,使“中國史”儼然成為“外國史”。所謂“台灣史”則被扭曲成“無主之島”台灣被葡萄牙首先發現、至今不過短短400年的歷史。

  民進黨再次上台后,除了大幅刪減語文教科書的文言文比例,更變本加厲地推出新歷史課綱。台灣高中歷史課本不再單設“中國史”,而將全部歷史分為“台灣”“東亞”“世界”三部分。此前的“中國史”不復存在,而是被納入“東亞史”框架下討論,內容從原來的1.5冊縮減為1冊,以主題方式分單元呈現。

  在此之前,台灣的歷史課本採用朝代或年代的順序編排,循著歷史脈絡展開,比如中國史分為“先秦時代”“秦漢至隋唐”“宋、元、明、清”。修改過后,中國相關的主題單元隻有4個,分別是“中國與東亞的交會”“國家與社會”“人群的移動”“現代化的歷程”,不僅內容支離破碎不知所雲,中華文化的起源及政治史等部分也盡數消失。

  2019年,台灣的新歷史課綱投入使用。島內許多歷史老師抱怨連連,缺少了時間軸,歷史連貫性被打破,老師們真不知要從何教起。由於民進黨當局刻意操弄政治、扭曲歷史,台灣學子淪為“失根的一代”,缺少了中華歷史文化的厚重底色,年輕一代在歷史視野和人文素養方面存在缺失。有台灣媒體人一針見血地指出,少了“三國”桃園三結義的氣蓋山河、宋朝岳飛熱血的報國故事,損失的都是我們的下一代。

  由於台灣的歷史教材編寫被意識形態綁架,其中內容往往流於枯燥,與中華文化一脈相承的精彩故事和瞬間難見蹤影,學生很難提起興趣。此次台媒痛心年輕一代不識孫中山、岳飛等人物,相關教材編寫者跳出來振振有詞:台灣某個版本的歷史教材明明提到過呀!仔細一看,發現不過是一筆帶過,或是干巴巴的一句介紹,或是藏在某處不起眼的注釋中,蒙混糊弄的意味明顯。以此洋洋自得地標榜教育有效,不正是欲蓋彌彰嗎!

  台灣新版歷史教科書一面大搞“去中國化”,一面鼓吹“文化台獨”,“台灣地位未定論”“一邊一國”等“台獨”暗示充斥其中。這充分說明歷史教科書實為“台獨”的“政治教材”,是民進黨當局對青少年進行政治洗腦的產物。此番吳淡如感慨年輕一代歷史教育缺失,卻遭綠營政客和網軍圍攻霸凌,其中是非曲直不言自明。

  海峽兩岸,一脈相連。兩岸深層次、割不斷的文化聯結,絕不會被別有用心者輕易破壞。民進黨當局蓄意歪曲史實、顛倒黑白,不僅長久禍害台灣學子,也在兩岸間挑起對立。民進黨當局“獨”心不改,壞事做盡,必將遭到報應。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