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共創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日月談)

黃紫玉
2021年10月1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作為一名台胞,非常榮幸能夠參加10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現場聆聽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辛亥革命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先進分子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進行的一次偉大而艱辛探索,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不斷實現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深切夙願,辛亥革命先驅對中華民族發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並為之奮斗的偉大夢想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不斷實現和發展辛亥革命未竟事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我參與大陸發展建設已經有40年了,深切觀察到、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從反腐倡廉到全面依法治國,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一件件大事、難事的完成,無不體現中國共產黨人常懷為民之心、常作為民之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大陸民眾廣受其益,並深深惠及台灣同胞。近年來大陸有關部門連續採取多方面措施,為台灣同胞謀求福祉,先后針對台灣同胞在大陸的工作、學習、居住、生活等問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諸如“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推行居住証制度等等,抓緊落實台胞的同等待遇,讓台胞更有歸屬感、獲得感。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地政府在疫苗接種、防疫復工等方面給予台商台胞諸多關照,真正是關懷備至,溫暖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自1979年大陸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之日起,我就通過貿易、投資、慈善、社會活動等多種方式參與兩岸經濟、文化、社會、民生領域的交流合作,盡己所能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加強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交往,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我們堅信,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的,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

  孫中山先生說:“惟願諸君將振興中國之責任,置之於自身之肩上。”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發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攜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作者為台灣“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創會會長)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