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各界積極評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共促祖國統一 共襄復興偉業

本報記者  程  龍
2021年10月11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受到台灣社會高度關注。

  台灣各界積極評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認為講話高度評價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為中華民族建立的歷史功績,鄭重宣示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與堅定意志,將激勵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不但很受啟發,且深感震撼。”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表示,孫中山先生諸多具體構想,民族、民權、民生的各個方面,都是中國共產黨與時俱進的實踐完成的。孫中山先生終其一生,念茲在茲的就是統一中國。展望兩岸關系的未來,台灣應把握歷史機遇,促進兩岸關系從“和平發展”邁向“和平統一”,共促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中華民族致公黨主席陳柏光表示,辛亥革命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一座裡程碑。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孫中山先生畢生追求中國統一,“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我們所有中國人都應該為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付出心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兩岸關系和祖國統一的內容時,全場多次掌聲雷動,反對‘台獨’分裂、實現祖國統一有著全體中國人民強大意志支撐。”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表示,要實現和平統一,更需要所有仁人志士尤其是青年一代更加努力。讓我們兩岸同胞攜手反“獨”促統,為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以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懈奮斗,如此方可告慰辛亥革命以來無數的先賢先烈,不負孫中山先生統一中國、振興中華的理想夙願。

  台灣《中國時報》《聯合報》等主流媒體10日均在重要版面報道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國時報》在頭版刊發文章關注總書記重要講話中強調“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等涉及台灣的內容。《聯合報》也在頭版聚焦關於“和平統一”的內容。

  “祖國統一不僅是大義所在,也是大勢所趨!”台灣《觀察》雜志社社長紀欣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清楚定義了辛亥革命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先進分子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進行的一次偉大而艱辛探索。作為長期在島內推動兩岸統一的人,我特別同意習總書記講的“前景光明遼闊,但前路不會平坦”“依靠團結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02 版)

(責編:白宇、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