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所謂“講話”提及兩岸“互不隸屬” 國台辦:赤裸裸販賣“兩國論”

2021年10月13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3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有記者提問:第一個問題,蔡英文在“雙十”講話中首次提及兩岸“互不隸屬”,台灣學者擔心,大陸方面可能會把這句話解讀為“兩國論”,讓原本就已經十分嚴峻的兩岸關系更顯雪上加霜。請問大陸方面如何理解這段表述?第二個問題,國台辦批駁蔡英文“雙十”講話是鼓吹“台獨”、煽動對立、割裂歷史、扭曲事實,外界擔憂,接下來大陸是否會採取實際軍事行動遏制民進黨當局的“台獨”舉動?

馬曉光:先回答第一個問題。10月10日,國台辦發言人以書面形式對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的所謂“講話”作出了全面系統的回應。這篇“講話”鼓吹“台獨”、煽動對立,割裂歷史、扭曲事實,以所謂“共識、團結”為幌子圖謀綁架台灣民意,勾連外部勢力,為其謀“獨”挑舋張目。

1949年以來,盡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也決不允許分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系決不是“國與國”關系,所謂“互不隸屬”就是赤裸裸的販賣“兩國論”。無論企圖怎樣包裝“台獨”分裂主張,都不能掩蓋其分裂國家的邪惡用心。由此更加說明,是民進黨當局的謀“獨”挑舋造成當前兩岸關系緊張動蕩,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我們打擊遏制“台獨”,是完全必要的正義之舉。

第二,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國台辦和相關部門的表態以及有關行動,都表明了我們的嚴正立場態度,發出了清晰信號。我們決不容忍任何“台獨”行徑,決不允許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強意志、強大能力。倘若民進黨當局執迷不悟、不知懸崖勒馬,隻會把台灣推向更加危險的境地。

(責編:徐祥麗、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