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專家共話新格局下經貿合作

“在大陸投資發展仍是台商最好的選擇”

本報記者  張  盼
2021年10月1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經濟合作具有堅實的基礎和強大的動力,能夠經受住風雲變幻的考驗。兩岸經濟不能也無法‘脫鉤’。任何違反經濟規律和民心民意的政治操弄,終將被事實重重‘打臉’。”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說。

  由全國台企聯主辦的“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台灣經濟發展研討會”近日在北京舉行,39位兩岸台商代表及產學研等各界嘉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與活動,就新形勢下兩岸如何開展經濟交流合作、台商台企如何融入大陸經濟新格局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

  大陸“雙循環”戰略提供新商機

  “兩岸交流往來的40年裡,隨著大陸改革開放以及兩岸人員往來大門的開啟,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成果斐然,為台灣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拉動作用。廣大台商既是見証者、參與者,更是受益者。”李政宏說。

  在李政宏看來,民進黨當局不顧兩岸關系歷史和現實,積極配合西方反華勢力遏制大陸,妄稱要與大陸經濟“脫鉤”,損害兩岸特別是台灣同胞利益,此舉不得人心。“全國台企聯作為全國性的台商組織,舉辦此次研討會旨在廣泛聽取意見,引導廣大台商台企全面正確地認識兩岸經貿合作形勢,為促進兩岸經貿合作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發揮正能量。”

  通過視頻連線,5位台灣專家紛紛表示,大陸“十四五”規劃和“雙循環”戰略為廣大台商提供新的商機。“兩岸經貿一直是互利共贏的格局。”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高孔廉在視頻發言中說,今年是大陸“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大陸正在積極推進制造強國建設,推動綠色發展,大力發展5G、半導體、新能源汽車等產業,台商應積極尋找商機,實現轉型升級。

  台灣電機電子同業公會高級顧問尹啟銘在視頻發言中說,台商對大陸投資已達成熟期,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大陸“十四五”規劃和綠色經濟等為台商在大陸發展帶來新契機。台商要把握機會,因應大陸市場轉變,主動轉型升級,與大陸企業攜手合作,打造產業鏈生態體系,創建產業合作新模式,參與產業合作新項目。

  台商應加快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說,大陸“十四五”規劃綱要開啟“雙循環”發展新格局,為兩岸經濟關系發展、台商投資經營轉型升級提供新的重大歷史機遇。台商應加快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以大陸市場和產業體系為依托,拓展RCEP和“一帶一路”市場,參與構建新的國際供應鏈,獲取新的競爭優勢。

  “兩岸經濟合則兩利,在大陸投資發展仍是台商最好的選擇。”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丁鯤華說,兩岸經貿交流是互利雙贏的局面,在當前形勢下,不僅不能“脫鉤”,而且應當進一步加強。

  丁鯤華說,“十四五”規劃建設將逐步改變大陸經濟、生產結構和經營方向,台商要認准大方向,積極參與,順勢聚力。台企憑借自身專業優勢,投入文化產業、教育事業、第三代半導體、再生能源、海洋經濟、醫療及醫療設備等領域的發展,一定可以搶抓機遇,引領風潮。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鄧岱賢認為,隨著大陸中產階級、老年人口的增加,綠色環保、醫療保健、養老照護等產業充滿機遇,都是台商可以積極布局的方向。台商要積極融入大陸發展,抓住政策紅利,結合自身優勢,搭上大陸發展的快車,有機會實現更大的發展。

  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才符合民眾利益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認為,盡管受疫情和內外部環境影響,去年兩岸經貿仍舊逆勢上揚,成為兩岸關系發展中的亮點和暖色。大陸始終以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為出發點,這是兩岸經貿合作得以持續穩定發展的關鍵。

  盛九元說,在應對疫情問題上,民進黨當局不斷制造障礙,惡化兩岸關系,阻斷兩岸交流。如阻止大陸疫苗入台﹔不顧疫情影響,堅持兩年不返台即遷戶籍、斷健保﹔以法規和行政措施等阻斷台灣人才、技術進入大陸等。這些做法不但違背常情,也昧於事理,必將遭到兩岸民眾的共同反對。

  “兩岸屢創新高的貿易數字已經說明,任何行為都阻擋不了市場規律,硬要人為中斷兩岸交流,一定會給台灣產業、民眾帶來傷害,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才真正符合兩岸民眾利益。”台灣中華兩岸康養協會理事長李泓蘭說。

  《台商》雜志社社長李曉庄在總結發言中說,在短短的半天時間內,14位兩岸嘉賓從不同角度進行發言,紛紛表示新格局下台資企業要抓住機遇、再創輝煌,繼續為兩岸經貿合作發揮中堅作用。他們還發出強烈呼吁:兩岸關系好,台灣經濟才能好,台灣民眾才能過上好日子。希望民進黨當局順應歷史大勢,回到認同“九二共識”的正確道路上來。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