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負債累累“債留子孫”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1年10月20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287億元(新台幣,下同),這是民進黨當局今年以來預算總舉債額,創下10年新高﹔2萬億元,這是民進黨當局上台近6年來欠下的債務,已超越歷屆當局的舉債紀錄。對此,島內輿論痛批說,民進黨當局好大喜功,為了制造繁榮假象,為了制造兩岸對立,預算浮濫編列,還濫用特別預算,導致負債累累﹔如今台灣已經不是“債留子孫”的問題,簡直快要“債留曾孫”。

  

  窮兵黷武 不顧民生

  舉債發展不是不行,但民進黨當局卻窮兵黷武,把“向子孫后代借來的錢”一股腦兒撒給了美國軍火商,將台灣武裝成一座隨時會爆炸的“軍火庫”。

  據台媒報道,台有關部門發布的所謂“2022年防務預算”高達3726億元,另加計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401億元及基金預算590億元,“防務預算”規模高達4717億元,較2021年度增加233億元,增長5.2%。

  此外,民進黨當局還提出所謂“海空戰力提升計劃採購特別條例”,計劃在未來5年內為購買飛彈、防空系統編列2400億元特別預算。其中首年將動用460億元,因此實際上“2022年防務預算”的總規模將超過5177億元。

  為了完成美國的軍售指標,民進黨當局不惜債台高筑也要“慷慨解囊”,可到了為老百姓花錢的時候,民進黨當局卻“刀法精湛”、能省就省,全然一副“吝嗇鬼”的嘴臉。當前島內疫情防控形勢不容樂觀,民眾翹首以盼“疫苗自由”,然而台衛福部門2022年僅計劃編列100億元預算用於購買新冠疫苗。這筆錢不要說購買足量BNT(復必泰)疫苗,就連此前聲稱訂購的1500萬劑莫德納疫苗可能都不夠埋單。

  有專家指出,民進黨當局近似瘋狂的“防務支出”規模正不斷侵蝕本應在經濟發展、民生福祉方面的支出,對未來島內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巨大隱患。對此有島內網友諷刺,不惜讓老百姓砸鍋賣鐵,“榨干”台灣幾代人的福祉也要豪購軍火,難道民進黨當局是要用飛彈來抹平高高的“債台”嗎?

  濫用政策 后患無窮

  民進黨當局之所以能夠把債欠得又快又多,一大原因就是找到了濫用特別預算“無限提款”的“財富密碼”。

  所謂特別預算,原本是在常規預算范圍之外,因應重大天災等特殊突發事件時才可使用的預算,是預留給百姓應急的“救命錢”。不過民進黨當局卻鑽起政策的空子,“創新性”地將特別預算用於軍購、基建等項目以謀取政治私利,將台灣一步步推向債務深淵。

  據台媒此前報道,在民進黨當局已編列的19272億元特別預算中,除一部分用於新冠肺炎疫情紓困振興、“前瞻”基礎建設之外,其余全部用來購買戰機、飛彈等武器。再加上近日防務部門新編列2000多億元購買新式導彈,不到6年時間就花了納稅人超過2萬億元,成為史上利用特別預算舉債金額最高的當局。

  民進黨當局如此偏愛特別預算,一方面是能夠在賬面上把預算案裡的“錢坑”抹平,再有便是可以規避公共債務法規的限制,逃避監督。此前,民進黨當局編列8400億元特別預算推出“前瞻計劃”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后被爆出借“前瞻”定向撒錢以拉攏地方勢力,為其選舉私利“打錢站”。

  事實証明,“偷偷來、搞黑箱”以謀私利已經成為民進黨當局的常規操作,曾經一紙行政命令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如此,如今胡亂編列特別預算也不例外。有台媒指出,民進黨當局濫用特別預算將對島內財政產生嚴重的影響,今后不管是哪任當局,隻要預算額度不夠,即可編列特別預算了事,“債台”隻會越筑越高。此例一開,后患無窮!

  施政無能 甩鍋卸責

  “島內經濟這些年來明明還不錯,為什麼債越欠越多?”“舊債還清遙遙無期,為何要再舉新債買戰機?”島內民眾的質疑聲源源不斷,可民進黨當局非但沒有直面債務問題,還倒果為因,把債務暴增的責任賴給“疫情紓困的壓力”和其渲染的所謂“大陸軍事威脅”上。

  事實上,無論是疫情紓困還是振興方案,其本質都是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的補救措施。不要忘記,正是民進黨當局在疫苗採購上挑三揀四、操弄政治,才讓台灣陷入“無苗可打”的窘境。正是陳時中之流放鬆警惕、拒不普篩,導致防疫酒店出現破口,疫情席卷全島,重創服務產業,最終被迫要靠全部借債、預算高達8400億元的紓困和振興方案來善后“擦屁股”。

  至於所謂“因應大陸軍事威脅而被迫提高‘防務支出’”的說辭,更是民進黨當局甩鍋大陸的慣用伎倆。國台辦發言人多次表示,解放軍採取的所有行動都是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和“台獨”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島內有識之士早已認識到,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勾連外部勢力、謀“獨”動作不斷,是操弄兩岸對立的罪魁禍首。現在大肆提高“防務支出”,為的就是要花老百姓的錢以求自保,還想用“壯大台灣”來顛倒黑白、迷惑大眾,真的是“臉都不要了”。

  據專家推算,台灣民眾目前已累計替“政府”背負了近6萬億元的債務,每年有超千億元的債息,相當於新生兒一落地就欠下了25萬元。此外,“勞保基金”預計將在2026年破產,屆時島內民眾的勞動保障也將沒了著落。而民進黨當局顯然早已“債多不愁”,甚至還玩起了“借債還債”的減債魔術,可見島內債務問題必將持續惡化。

  對此,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日前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整天批評舉債是債留子孫,而如今民進黨當局舉債額超越歷屆當局,顯然是“一再打臉過去的自己”。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