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學者:加強朱子文化研究 促進海峽兩岸融合

2021年10月21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10月20日電(記者許雪毅)“海峽兩岸朱子文化論壇”20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舉行。兩岸學者聚焦朱子理學思想、朱子文化在福建和台灣的發展和傳播等內容進行研討,希望加強朱子文化研究和交流,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劉小新在論壇開幕式致辭表示,福建是朱子文化發源地,又是台灣移民主要來源地,這種同文同祖的雙重關系推動朱子文化成為兩岸人民共同的文化基因和文化資源。希望通過強調朱子文化在兩岸交流上不可替代的重要橋梁和紐帶作用,進一步加強學術交流,不斷增進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武夷學院副院長廖斌致辭說,武夷山市是朱子學發祥地,朱子學的誕生使福建文化乃至整個中華文化翻開了新篇章。朱子學傳入台灣后充分發揮了經世致用的功能,在推動台灣社會發展、增強台灣同胞與大陸的文化聯系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台灣朱子學會秘書長、武夷學院副教授黃柏翰認為,朱熹重視書院教育。傳統書院精神強調人格修養與道德實踐,呼應了近年來兩岸及香港熱議的當代通識教育議題,給我們提供了很多有益借鑒。

本次論壇由九州文化傳播中心、福建社會科學院、武夷學院共同主辦。兩岸高校和科研機構50多位專家學者,圍繞朱子易學與理學思想、朱子四書學與禮學研究、朱子學多元詮釋與發展,以及朱子文化的普遍性與地域性等主題進行主旨發言。

(責編:王禹蘅、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