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人士齊聚浙江金華紀念台灣光復76周年

2021年10月21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杭州10月20日電(記者 段菁菁)為紀念台灣光復76周年,“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暨全國台聯“海峽兩岸民間交流基地”授牌儀式20日舉辦,來自兩岸的專家學者及台灣義勇隊后人相聚浙江金華,紀念76年前那段激動人心的崢嶸歲月。

該活動由全國台聯和台灣辜金良文化基金會、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浙江省台聯、金華市台辦等多家單位共同舉辦。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紀念日。76年前,經過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中國人民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台灣回到祖國懷抱。台灣光復,意味著台灣同胞擺脫了被殖民統治、被欺凌奴役的悲慘歷史。

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表示,台灣光復的歷史是兩岸的寶貴財富,紀念活動的舉辦,對於兩岸同胞共同牢記歷史、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具有重要意義。

由台灣辜金良文化基金會發起的“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起步於2015年,如今已在兩岸舉辦過40余場,社會反響熱烈。

台灣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藍博洲說,期盼借由巡展使更多台灣民眾認識並了解自己的先輩們如何英勇抵御日本侵佔,以武裝和文化反抗殖民的民族精神和愛國傳統﹔同時讓大陸同胞了解台灣進步理想主義者以及他們的理想追求。“更重要的是,如何以共同的理念追求,去建立更深刻的使命情感。”

紀念活動上,設立在浙江金華市區酒坊巷的台灣義勇隊成立舊址被正式授牌為“海峽兩岸民間交流基地”。

1939年,台籍抗日志士李友邦將軍組織台胞成立台灣義勇隊,以“保衛祖國,收復台灣”為宗旨,以浙江為主要活動地域,在東南各省開展抗日活動,成為抗戰時期台灣同胞直接參與祖國抗戰人數最多、影響力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支隊伍。

鄭平說,此次全國台聯批准在台灣義勇隊成立舊址設立“海峽兩岸民間交流基地”,旨在進一步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建設兩岸交流平台。我們將努力把台灣義勇隊舊址打造成兩岸民間交流基地的模范樣本,為扎實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而奮斗。

(責編:王禹蘅、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