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畫家巫登益:傳承創新體現兩岸融合

2021年10月23日11: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0月22日電(記者陳鍵興、徐瑞青)剛開幕的2021台北藝術博覽會上,一幅以長江為題材的巨幅水墨畫《江山帝景》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作者巫登益向記者介紹時點出作品的一大特點:“在山的表現上,我沒有用傳統皴法,而是把大陸太湖石跟台灣海岸岩石的形象相結合,也是體現了一種兩岸融合。”

70歲的巫登益是台灣著名畫家,其作品兩岸巡展4月啟動,目前持續在台展出。據悉,“北京特展”預計於12月6日在北京台灣會館開幕,將展出巫登益70幅彩墨精品,之后還將赴青島、廣州、上海、澳門等城市巡展。

將赴大陸展出的巫登益作品中就有《江山帝景》,畫作總長20余米,歷時3年完成。談起創作機緣,他對新華社記者說:“多年前,我去長江三峽旅行,飽覽氣勢磅礡的大山大水,內心深受震撼,回來就決定創作巨幅長卷,除這幅,還畫了不同風格的《江山萬裡圖》。將來,我還會繼續畫長江。”

巫登益的另一幅長卷《台灣勝覽圖》也將“登陸”。畫中,淡水夕照、日月潭、阿裡山、鵝鑾鼻燈塔……寶島北中南各地代表性景觀盡收眼底。

值得期待的還有巫登益以“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為題材創作的“天問系列”作品,將在“北京特展”上首次亮相。

巫登益的畫作題材廣泛、包融兩岸,技法多元、中西合璧。他從小生長在台灣南投,與自然為伴,受教於山水。“我16歲開始接受中國水墨畫啟蒙,先學工筆,之后拓展到潑墨、寫意、彩墨等。”談到數十年創作歷程,巫登益說,藝術要不斷創新,但功底扎實才能大膽突破。研習傳統非常重要,要在傳承中創新。

巫登益將開啟第一次大陸個展,但早在30多年前兩岸交流開放之初,他就不斷赴大陸各地採風。“每次差不多走一個月,到現在去了幾十趟。還要再去,只是現在因為疫情暫停。”他說。

談及疫情對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的影響,巫登益說:“我之前常去大陸交流,參加筆會。兩岸藝術家一起研討水墨藝術的提升空間,彼此交流,共同精進,把美貢獻出來,對社會也是一種貢獻。”

藝博會上,台北孫中山紀念館前館長、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崇雲仔細觀賞巫登益的畫。他表示,兩岸必須融合,以文化藝術為先,能更好地教育年輕人,增進他們對中華文化的理解。文化藝術交流能讓兩岸人民的心靈結合在一起,從而一同振興中華。推動兩岸文化藝術交流,是一項神聖的使命。

(責編:崔譯戈、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