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嘉賓談文化振興鄉村 謀共同富裕

2021年10月23日11: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寧波10月22日電(記者吳凱翔、殷曉聖)以“文化振興鄉村 引領共同富裕”為主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22日在浙江省寧波市開幕。150余位兩岸嘉賓在金桂飄香之季,相聚甬城,為文化振興鄉村出謀劃策,逐夢共同富裕。

“文化是鄉村振興的靈魂,鄉村文化振興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貫穿於鄉村振興的全過程。”中共寧波市委常委卞吉安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海峽兩岸同根同源、手足情深,寧波將一如既往以最大的熱情、最好的服務,誠邀廣大台商台胞參與寧波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農村廣闊的天地中,發揮自身優勢,拓展發展空間。

九州文化傳播中心主任王振宇認為,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寧波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甬台兩地關系源遠流長,以王陽明心學為代表的浙東學術文化,以“寧波幫”為代表的儒商文化,以古明州港為代表的海上絲綢之路文化等,在台灣產生了深遠影響。甬台兩地深入開展文化交流、共同弘揚傳統文化,不僅有著良好的基礎,而且也為浙江及寧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提供堅強助力。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為本次論壇發來賀詞“兩岸文化交流,共建美好鄉村”。

本屆論壇聘請了近年來在學術、產業等領域帶領兩岸同行作出較大貢獻的6名專家學者、行業能手擔任首批甬台鄉村振興合作創業帶頭人。

作為首批甬台鄉村振興合作創業帶頭人之一,來自台灣的寧波萬匯公司董事長馬准安在論壇上向海峽兩岸發出倡議,號召:合作共襄,攜手助力鄉村產業振興﹔綠色共建,攜手助力鄉村生態振興﹔文脈共植,攜手助力鄉村文化振興﹔福祉共享,攜手助力共同富裕。

始於2018年的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已在寧波舉辦三屆。據介紹,本屆論壇為期兩天,並設有5個分論壇,分別以“鄉賢厚植鄉愁沃土”“慈孝文化引領良好家風”“藝術喚醒鄉村記憶”“陽明鄉約助推老區發展”“非遺文化進駐民宿產業”等主題展開研討。

(責編:崔譯戈、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