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中國國民黨通過新政綱 表明堅持反對“台獨”

2021年10月30日21: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0月30日電(記者陳鍵興、徐瑞青)中國國民黨第21屆第1次全代會30日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會議通過的中國國民黨政策綱領中提到,該黨將延續過去黨章、黨綱的基礎,堅持反對“台獨”,積極推動兩岸改善關系。

  政綱“總論”部分談到,當前執政的民進黨無能處理兩岸關系,頻頻挑舋,加深台海緊張局勢。兩岸應擱置爭議,促進經貿及民間社會往來,以期建立平等互惠的制度性貿易機制與具備韌性、善意的社會連結,才有機會讓兩岸重新融冰。

  政綱關於具體政策的論述中提到,中國國民黨始終堅決反對“台獨”,將延續過去黨章、黨綱內容,包括2005年國共兩黨共同發布的兩岸和平發展五項願景,以及馬英九執政期間的基本方針,推動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展各項有利於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工作,促使兩岸關系重返和平繁榮的康庄大道,共同落實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天下為公”的理想。

  政綱提出,通過“兩岸論壇”及各類交流平台,增加多元對話機制,保障與促進民間社會往來,積極參與學術、宗教、體育、文化、城市及經貿交流,在互動中增進了解、累積善意,共同為兩岸和平與繁榮努力。

  政綱還提出,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反對“文化台獨”,重建正確、包容與客觀的台灣史觀,妥善保存、發揚及創新中華文化,化解“去中國化”逆流。關於經濟議題的論述中則提到,改善兩岸關系,重啟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后續談判,接續兩岸產業合作機制,建立民間產業合作平台,推動兩岸企業合作進軍新興國際市場。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開幕致詞中表示,該黨會延續黨章、黨綱的規定,加強推動兩岸連結與交流。

  會議還通過了朱立倫的提議,同意任命黃敏惠、夏立言、連勝文等3人擔任國民黨副主席。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