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藝術家的“兩岸緣”

2021年11月16日15: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11月16日電(記者潘清)“即使隻有一場演出,即使往返兩岸都要遵守防疫規定隔離,我也一定要來,和所有演職人員一起講好這個兩岸團圓的故事。”台灣知名表演藝術家、兩岸原創舞台劇《漂洋過海來看你》出品制作人沈欣華在上海說。

  首演於2018年的《漂洋過海來看你》近日在上海再度上演。這出舞台劇講述了一個溫情而又感傷的愛情故事:1947年夏天,青年沛民在家鄉的大槐樹下與戀人宋英分別,並許下一年后用大紅花轎迎娶她的諾言。此后沛民被迫去了台灣,兩人再見已是40年之后。上一代未能兌現的愛情,成就了后輩的兩岸姻緣。

  這部舞台劇堪稱兩岸文化交流的“結晶”。曾因主演電視劇《昨夜星辰》走紅的沈欣華(原名沈時華)與上海晶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藝術總監陳英武一起擔任制作人。此前在各大城市的巡演中,演員中也有不少來自台灣。

  受疫情影響,近日在上海的這場演出全部由大陸演員擔綱。沈欣華提前一個月便啟程來到上海,按照防疫規定完成集中隔離后,出現在排練和演出現場。

  和劇中男主角沛民相似,沈欣華的父母也都在那個年代從大陸前往台灣。每逢中秋、端午等傳統佳節,祖籍安徽合肥的父親都會在家中的小院子裡燒些紙錢,老淚縱橫地仰望天空,喃喃地說要帶孩子們“回家”。

  “小時候我並不理解父親的舉動,長大了以后才明白,那是父親始終放不下的心結。”沈欣華說,父親離世時兩岸尚未開放探親,后來她找到編劇創作這出舞台劇,正是希望帶著父母“回家”,幫他們實現未了的心願。

  眼下沈欣華也有一個心願:待疫情穩定后,讓《漂洋過海來看你》在台灣上演。“我們需要這樣的力量,讓兩岸同胞凝聚在一起,實現真正的團圓。”

  20世紀80年代開始,兩岸交往逐漸增多。數十年間,許多台灣藝術家以不同方式與大陸“結緣”,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先鋒和使者。

  著名攝影藝術家郎靜山早年曾在上海擔任攝影記者,后定居台灣,1995年在台北逝世。雖然故去多年,這位攝影界大師與兩岸兩座城市的緣分仍以特殊方式得以延續。

  14日,“郎靜山青少年藝術獎”滬台攝影交流展頒獎典禮在滬台兩地同步舉行。此次活動由上海市黃浦區台胞台屬聯誼會、上海市華僑攝影協會、台灣桃園市攝影研究學會共同主辦。

  以“向往”為主題的本屆攝影展共征集到885件攝影作品,其中近兩成來自台灣青少年攝影愛好者。作品主題或展現自然風光、民俗風情,或聚焦校園、社區和家庭,孩子們用鏡頭記錄美好事物,表達心中向往。最終,台灣啟英高中陳冠宏的《光,希望》、上海市奉賢區育賢小學陳孫屹洋的《樂游草原》等10幅作品榮獲金獎。

  自2018年設立以來,“郎靜山青少年藝術獎”成為兩岸青少年攝影愛好者以影像為載體的溝通交流平台。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