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談歌曲《2035去台灣》:希望兩岸應通盡通

2021年11月10日11:0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東森新聞雲記者提問:第一個問題,馬英九日前表示,現在台灣被視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呼吁兩岸應該“謀和避戰”,請問國台辦怎麼看?第二個問題,現在有很多台灣學者說,“台獨”頑固分子清單的制裁一出來,會讓很多與大陸有業務往來的台灣企業不敢捐錢給綠營候選人。大陸“一刀切”的方式,可能會讓很多大陸台商有寒蟬效應。第三個問題,近日,大陸網友傳唱一首歌《2035去台灣》,歌詞說要搭動車去看台灣好風光。引起兩岸關注,也使得台灣民眾更焦慮,認為是統戰宣傳。國台辦怎麼看這個事情?

朱鳳蓮回答:關於第一個問題。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實現了1949年以來的首次會晤。這是兩岸關系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了新高度,為兩岸關系發展翻開了新篇章,開創了新空間。

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路線,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煽動激化兩岸對立對抗,肆意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舋,是造成當前兩岸關系受挫、台海緊張動蕩的根源。隻有回歸“九二共識”,重建兩岸對話協商的政治基礎,台海和平才有保障,兩岸關系才能重回正軌並繼續向前發展。

第二個問題。實際上不存在你所說的“一刀切 ”的做法,我們說得很清楚了,對“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進行打擊,目的是為了遏制“台獨”分裂,為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為了保護兩岸民眾的權益。與“台獨”頑固分子存在直接或間接關系的機構、企業,以及為“台獨”頑固分子謀“獨”行徑提供支持者,才在限制之列。所以從根本上看,這將有利於促進兩岸正常的經貿往來,有利於保障廣大台灣同胞的合法權益。

第三個問題,你剛提到的是一首新歌吧。我以前聽過一首網絡歌曲《坐上高鐵去台北》,這兩首歌應該是有異曲同工之處。我想, 這實際上反映了兩岸民眾對實現京台高鐵從福建到台北這麼一個遠景規劃的美好願望。希望兩岸應通盡通,更方便地往來交流,多看兩岸美景,多品兩岸美食。我相信,這個願望是一定會實現的。

(責編:徐祥麗、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