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

依法對“台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應有之義

2021年11月11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江琳)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0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公然挑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我們絕不容忍,將依法對“台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應有之義,也是保障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應有舉措。凡是膽敢以身試法者,必將依法受到懲戒。

  大陸方面日前點名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表示依法對清單在列的上述“台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朱鳳蓮當日答問時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對“台獨”頑固分子採取懲戒措施,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據。

  有記者問,蘇貞昌、吳釗燮、游錫堃稱被列在名單上,感到光榮,將繼續為“自由民主”奮斗,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這些“台獨”頑固分子煽動兩岸對立、破壞兩岸關系、圖謀分裂國家、危害台海和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這筆賬是有據可查的,是賴不掉的。跳得越高,摔得越重。執迷不悟,頑抗到底,必會遭到法律嚴懲。

  有記者問,大陸方面公布的懲戒“台獨”頑固分子措施包括“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這會不會影響台商投資以及兩岸正常的經貿往來?

  朱鳳蓮表示,對“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進行打擊,目的是為了遏制“台獨”分裂,為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為了保護兩岸民眾的權益。與“台獨”頑固分子存在直接或間接關系的機構、企業,以及為“台獨”頑固分子謀“獨”行徑提供支持者,才在限制之列。從根本上看,這將有利於促進兩岸正常經貿往來,有利於保障廣大台灣同胞的合法權益。

  在回答相關問題時,朱鳳蓮還表示,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執迷不悟、頑抗到底的“台獨”頑固分子,包括組織、策劃、實施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勾結外部勢力謀求“台獨”,以“修憲”等手段謀求“法理台獨”的首惡分子及其金主等,都必將依法受到嚴懲。

  針對台陸委會稱將研議適時採取必要反制,朱鳳蓮表示,依法對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有利於打擊遏制“台獨”分裂,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大陸方面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打擊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1日 12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