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涉台專家揭批民進黨當局謀“獨”挑舋)

蔡英文當局公然挑戰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鄭 劍
2021年11月16日1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來,蔡英文以異乎尋常力度挑舋大陸,繼拋出“互不隸屬論”后又証實“美國軍人在台”,嚴重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中華民族核心利益、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嚴重挑戰海內外中華兒女意志和耐心。其所謂“保衛民主自由”,鼓噪的依據是倒打一耙的“大陸改變現狀”,利用的武器是歪理邪說“台灣地位未定論”,目的就是把台灣從中國領土分裂出去。

  蔡英文的所謂“互不隸屬論”,鼓吹“兩國論”、煽動對立,割裂歷史、扭曲事實,是“狗哨政治”(比喻政客說一些取悅的話,使之僅傳入特定目標群體耳中)式謀“獨”宣言。這一論調是將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李登輝的“特殊的國與國論”以及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加以糅合,以“維持現狀”之名偷渡“台獨”之實,實質是“兩國論”的“還魂”和變種。這一倒行逆施向謀“獨”道路邁出了危險一步,必然升高台海局勢的緊張動蕩,把台灣同胞推向險境。

  蔡英文証實“美國軍人在台”,還聲稱對美“協防台灣”有信心,再次暴露出其妄圖挾洋自重、“以武拒統”的謀“獨”本質。當前背景下,蔡英文當局自以為得到國際反華勢力的撐腰打氣,更加賣力投靠,作分裂國家、背叛民族的罪人也在所不惜,其丑惡嘴臉和邪惡本質暴露無遺。

  “天欲令其滅亡,必先讓其瘋狂。”可以說蔡英文當局近來的有恃無恐,已經陷入了一種狂躁。這首先來自民進黨及其領導人固有的“台獨”分裂理念。兩岸關系現狀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一個中國原則是被國際社會所廣泛承認的政治現實和基本准則。企圖把台灣這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柔性台獨”“漸進式台獨”“法理台獨”“反中”“去中”等,才是“破壞現狀”。比較時下與2008年到2016年判若雲泥的台海地區形勢,難道還不能說明問題嗎?

  其次是因為他們對國際環境變化的誤判。他們把中華民族復興與美國遏華戰略所形成的階段性矛盾,作為“台獨”的“機會之窗”,竭力擠進美國戰略競爭體系,打著“民主自由”的幌子,擺出哀兵姿態,甘當美國“棋子”。但“棋子”的本質是“炮灰”,打仗是“炮灰”,不打仗也是“炮灰”,台灣民眾亦會付出巨大代價。大量事實証明,做秉持實用主義理念下的美國“棋子”,必定難逃喪家之犬的命運,如島內輿論擔心的那樣,“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島內民眾能指望那些台前叫囂“台獨”、台后在兩岸牟利的人會“拿著掃把抵抗到底”?說話越是離譜,越証明其色厲內荏。

  再就是來自於其操弄島內政治的需要。以往民進黨出現“執政”或選舉困境,都會打“兩岸牌”,誤導台灣民眾、挑撥省籍矛盾、轉移社會焦點。這一次,蔡英文故伎重演。此前,民進黨舉全黨之力支持激進“台獨”分子陳柏惟不被罷免失敗,支持年底“四項公投”的民意亦令其壓力山大。一個民意代表的罷免案,就被綠營硬拉到統“獨”之爭層次﹔而為了抵御有關支持“公投”民意,掩飾其一黨之私,蔡英文更不惜制造兩岸關系緊張、激化省籍矛盾,貪婪地消費兩岸對立對抗。

  蔡英文當局每一次破壞兩岸關系,都是其惡劣行徑的政治表演。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唾棄和歷史審判。台灣廣大民眾也會逐步看清蔡英文當局的真實面目和外部干預勢力的險惡用心,認識危害台海和平風險之所在,堅決反對“台獨”、維護和平發展大局。

  (作者為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講座教授、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