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中美元首視頻會晤傳遞反“台獨”強有力信號

2021年11月18日20: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劉歡、王承昊)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日前舉行,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多位權威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會晤涉台內容十分清楚,中美雙方向國際社會傳遞了反“台獨”的強有力信號。

  受訪專家表示,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必須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不支持“台獨”是美國政府長期以來一再重申的立場。美方應始終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以免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受到損害。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說,近一段時期,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在於民進黨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也引發了國際社會對台海地區可能出現沖突的擔憂。此次中美元首視頻會晤傳遞出明確清晰的反“台獨”信號,有效回應了各方疑慮與關切。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外交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海東指出,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歷屆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隻有這個政治基礎有了保障,中美關系合作總體前景才有保障,才能靈活處理不同領域議題。

  美方一些人最近在台灣問題上不斷採取錯誤言行,企圖混淆、虛化一個中國政策。對此,中國政府多次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受訪專家認為,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和內容,無論在政治上還是法理上,都是非常明確的,集中體現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聯大2758號決議等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國際協議和文件中,不容篡改、不容歪曲,更不容否定。正如外交部發言人所說,所謂“與台灣關系法”“對台六項保証”,純粹是美國內一些勢力炮制出來的,都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背道而馳,實質是將美國的國內法凌駕於國際義務之上,是非法、無效的。

  李海東分析說,通過此次會晤,中方又一次向美方清晰有力表達,台灣的未來除了與大陸實現統一,沒有其他前途可言。中方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在處理台灣問題上有更加清醒的認識,正確選擇大勢大利、摒棄短視小利,推動中美關系和平穩定發展。

  連日來,民進黨當局對大陸媒體關於中美元首會晤的報道說三道四,炒作美方“對台承諾”,鼓噪所謂“四個堅持”。對此,專家受訪指出,試圖靠外部勢力謀“獨”絕無可能得逞,民進黨當局執迷不悟隻會遭致沉重打擊。

  李海東說,美國總統拜登談及台灣問題時的表態向國際社會傳遞了清晰信號,即“台獨”不被接受。這徹底打破了民進黨當局認為美國會為“台獨”背書的幻想。眾所周知,美國打“台灣牌”目的是遏制中國發展,但他們始終清楚,支持“台獨”意味著將面臨極具破壞性的嚴重后果,他們不會為了“台獨”而犧牲美國整體利益。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國家核心利益。”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說,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 ,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大搞謀“獨”挑舋活動,這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制止“台獨”傾向的發展,阻斷美台勾連,就是在維護台海和平,就是在管控風險,以防止台灣問題對中美關系造成顛覆性、全局性破壞。

  王英津表示,“台獨”行徑隻會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更多緊張動蕩,給島內民眾帶來更多災禍。大陸方面已多次表明,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也絕不給“台獨”留下任何生存空間。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舋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這句話,相信美方一些人和民進黨當局都能聽得懂。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