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共繪兩岸融合發展新畫卷(觀滄海)

禾  立
2021年11月14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由國務院台辦、全國青聯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九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多地多點聯動的形式舉辦。自2013年以來,海峽青年節已成功舉辦了8屆,打造了海峽青年峰會、兩岸大學生領袖營、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等頗具特色的活動項目,成為兩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共繪融合發展新畫卷的重要舞台。

  今年活動以“合作·發展·未來”為主題,圍繞“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主線,廣泛邀請兩岸青年參與活動設計,共舉辦涵蓋數字經濟、鄉村振興、社區營造、非遺傳承、創業創新等眾多領域的24項活動,內容更具創意,形式更加多樣。從海峽數字體育競技大會,到海峽青年峰會,再到“黃巷·兩岸青年文化交流周”,兩岸青年在一場場青春對話中加深了解、互學互鑒,在一次次攜手前行中互幫互助、共同成長。在揮洒汗水、成就夢想的過程中,兩岸青年的手牽得越來越緊、心貼得越來越近,融合發展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

  兩岸融合發展,青春故事數不勝數。從北京大學博士畢業的台灣青年林書任接過父親的接力棒,扎根四川大涼山,種出一大片橄欖綠,帶領群眾致富﹔在福州創業的台灣青年李正能通過線上直播平台,幫助台胞台企復工復產﹔投身鄉村建設多年的台灣青年曾芝穎助力福建鄉村改造,探索閩台融合發展新模式……在這場屬於青年的盛會裡,台灣青年分享他們在鄉村振興、合力抗疫、社區治理等方面的擔當與收獲。

  隨著兩岸融合發展不斷走深走實,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抓住機遇,在大陸書寫奮斗故事、開啟美好人生。數以萬計的台灣青年在大陸高校學習、在各行各業工作,有的還深度參與大陸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公益慈善等社會事業發展﹔數以百計的台灣青年被授予勞動模范、三八紅旗手、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他們是兩岸融合發展的見証者、參與者,也是推動者、受益者,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搭起一座友誼之橋、希望之橋。

  當前,大陸已經開啟“十四五”新征程,這將不斷為台灣青年提供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近年來,大陸方面立足台灣青年實際需求,陸續出台政策舉措,搭建服務平台,為台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實習、就業、創業不斷提供新的便利、拓展新的空間。此次海峽青年節發布面向台灣青年的1200余個優質工作崗位,為台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筑夢圓夢提供了更多機遇。

  兩岸一家親,未來在青年。作為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生力軍,廣大台灣青年把握時代機遇,發揮青春力量,定能在逐夢路上顯身手,在發展征途中譜新篇,不斷書寫人生精彩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4日 06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