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百年成就非凡 統一必然實現——大陸台胞熱議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

2021年11月12日22: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11日發布,大陸台胞高度關注。一些台胞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表示,中共建黨百年歷經風風雨雨,非凡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公報展現大陸反“獨”促統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傳遞出強烈信號:台灣的前途系於國家統一,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能實現。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說,此次全會是中國共產黨在重要歷史關頭舉行的一次重要會議,全面總結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有助於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強信心。相信大陸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定會有新作為。“作為一名在大陸工作生活多年的台商,這次全會召開讓我深受鼓舞,對民族復興充滿期望。”

“政治安定團結、經濟欣欣向榮、老百姓脫貧致富……幾十年間取得如此成就,讓世界震驚、嘆為觀止。”30多年前,台商李文勛來大陸投資,親眼見証了大陸的改革開放和飛速發展。他說,祖國大陸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歷經考驗,如今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令人敬佩。

全會公報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多位受訪台胞表示,這段表述傳遞出反“獨”促統的強烈信號,他們對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深表認同。

74歲的老台胞王謹敏仔細研讀公報,把其中涉兩岸內容摘錄下來,通過微信發給尚在台灣的三個妹妹。“看到堅決表態和反‘台獨’的堅定決心,我們四姐妹都非常激動。”她說。

王謹敏的父親是上海崇明人,母親是台灣人。她本人出生在台灣,幼年時回到父親故鄉,由姑母撫養長大。與親人隔絕40年后,上個世紀80年代起,她幾乎每年都會去台灣探親。

“由於歷史原因造成兩岸隔離,但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永遠不會改變。”李文勛說,我們絕不容許少數“台獨”分子忘根忘本、分裂領土,更不容許外部勢力干涉。

定居四川多年的台胞李俊清說,今日大陸的成就讓中華民族揚眉吐氣,讓在台灣的中華兒女也深受鼓舞。外部勢力圖謀通過台灣遏制中國發展,搞“台獨”分裂國家,中華兒女絕不會答應。

“廣大中華兒女當緊密團結在一起,不讓外部勢力陰謀得逞。為民族復興盡份心力,是這一代中華兒女的榮耀。書寫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也有我一份。”李俊清說。

“綜合國力不斷上升、人均GDP不斷躍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新中國取得了全世界不敢想象的成就,這是人類歷史上一件偉大的事。身處這個時代,我感到與有榮焉。”在福建創業的台青范姜鋒說。

范姜鋒在大陸創業多年,對大陸惠台政策深有體會。他說,大陸始終堅持“兩岸一家親”,不斷將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對未來充滿信心,是我選擇在大陸發展事業的關鍵之所在。”

“唯有祖國強大,中華兒女才能有更好、更有尊嚴的生活。”在南京創業發展的台胞錢振漢說,大陸與台灣的發展始終連在一起,台灣的前途系於大陸,希望未來兩岸能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希望台灣早日回家”“期盼兩岸真正團圓”“祖國統一一定會實現”……受訪台胞紛紛表達期盼祖國統一的心聲。

70歲的老台胞蔡寧說,“看完公報后,我對統一更有信心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國家的日益強大讓我們深受鼓舞,相信台灣一定能早日回家!”

“兩岸分離不過是中國漫長歷史一段插曲而已。隻要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團結奮斗,台灣與大陸終將走向統一。”吳家瑩說。

“相信祖國大陸絕對有強烈的決心和能力完成統一大業。”李文勛說,當大多數台胞了解大陸的進步成就與對台胞的關懷,一定會希望早日實現兩岸統一。

“幾年前,父母已相繼離開人世,父親臨終前說自己唯一的願望就是祖國和平統一。”王謹敏說,現在她和妹妹們也都老了,希望有生之年看到父親的遺願實現,兩岸同胞手足能真正團圓。(記者石龍洪、付敏、陳舒、潘清、陸華東、余裡)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