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涉台專家揭批民進黨當局謀“獨”挑舋)

蔡英文當局謀“獨”狂飆加劇台海危局

彭維學
2021年11月2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蔡英文在所謂“雙十講話”中拋出所謂“四個堅持”,公開鼓吹兩岸“互不隸屬”﹔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揚言發展台灣軍力對抗大陸,還特意証實“美國軍人在台”,聲稱對美“協防台灣”有信心。蔡英文當局瘋狂推進“倚美抗中謀獨”路線,公開販賣“新兩國論”,不斷進行謀“獨”挑舋,加劇台海局勢緊張,嚴重損害台灣民眾福祉,必將遭到人民唾棄、歷史審判和法律制裁。

  所謂“四個堅持”,鼓吹兩岸“互不隸屬”、台灣“民主憲政”與“台灣自決”等論調,核心是兩岸“互不隸屬”,實質是“中華民國台灣”版的“新兩國論”,是蔡英文當局更進一步的狂妄挑舋。“新兩國論”延續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比李登輝“兩國論”更露骨、比陳水扁“一邊一國論”更險惡,既強調所謂“台灣主權”、完全否定“兩岸一中”框架、實現實質“正名”,又保留“中華民國”空殼、混淆國際視聽、欺騙島內民眾,本質是構建以“中華民國台灣”為包裝、以“台澎金馬命運共同體”為目標、更具欺騙性的新“台獨”體制,妄圖實現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台獨”目標。

  “新兩國論”既背離兩岸同屬一中的歷史、法理與現實,也不符合台灣地區現行規定,但蔡英文當局仍一意孤行地拋出,顯然有多重不可告人的目的。一是惡化兩岸關系,轉移島內民眾對其施政不滿的焦點。二是“框限”中國國民黨兩岸政策,減輕民眾對民進黨兩岸政策不滿的壓力。三是迎合美國“以台制華”戰略,制造美國支持蔡英文、支持民進黨假象。四是進一步“獨”化島內社會、深化“抗中”“反中”氛圍,提前設定2022年、2024年台灣地區選舉主軸,為民進黨謀求長期執政、為蔡本人謀求“台獨教母”歷史定位鋪路。

  蔡英文當局謀“獨”狂飆,加劇兩岸緊張對抗,嚴重損害台海和平與台灣民眾利益。蔡英文當局幻想“以武謀獨”“倚美謀獨”,頑固堅持“台獨”、阻撓統一,把台灣綁上“台獨”戰車,堵塞兩岸和平發展、和平統一路徑,隻會給台灣帶來無盡災難。蔡英文主政期間,台灣安全風險升高,發展環境惡化,更陷入被外部勢力勒索、喪失尊嚴的陷阱。可以肯定的是,台灣當局推行“倚美抗中謀獨”程度越深、時間越長,台灣的損失越大、發展空間越小,未來在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中的“籌碼”和回旋空間越少。

  “台獨”是走不通的絕路。祖國大陸日益增長的綜合實力、雷霆萬鈞的遏“獨”威力、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14億多中國人要求統一的強大意志力,從根本上決定了“台獨”隻能是黃粱一夢。“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堅決打擊“台獨”頑固分子,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國家統一的必然舉措。凡是組織、策劃、實施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的“台獨”頑固分子,必將受到嚴懲。

  反對“台獨”、促進統一是廣大台灣同胞自醒自救的唯一正確抉擇。蔡英文當局加緊勾連美西方反華勢力,挾洋自重、瘋狂謀“獨”,破壞台海和平,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長遠利益。但“台獨”狂飆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法理和現實,改變不了“台獨”窮途末路的現實與趨勢,改變不了兩岸加速統一的現狀與大勢,改變不了大陸把控台海局勢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廣大台灣同胞應該深刻認識“台獨”是禍、統一是福的道理,和大陸同胞攜手合作,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既享受大陸發展機遇、促進台灣安全發展,又為中華民族復興作出應有貢獻,共享作為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這是廣大台灣同胞應該追求的光明前景。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助理、研究員)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