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企緊跟大陸內需市場“脈動”

2021年12月08日15: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12月7日電(記者潘清)“辣麼HOT星球”“呼吸綠動星球”“浪味仙仙星球”……旺旺集團匯集旗下知名零食打造的“科幻版零食星球”,在今年“雙十一”中賺足人氣。

幾天前,這家知名台企又用一份業績報告吸引眼球。財報顯示,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2021財年上半年(4月1日至9月30日)營收同比增長10.5%至113.8億元人民幣,創下同期歷史新高,淨利潤同比增長7.1%至20.9億元人民幣。

財報稱,得益於渠道精耕、多元發展,以及創意數字行銷拓寬消費族群,旺旺實現境內全渠道良性增長。核心品類收益創下新高的同時,電商平台合作等新興渠道成為收益增長的重要驅動力之一。

對於創立近60年、深耕大陸30年的旺旺集團而言,緊跟大陸消費市場步伐一直是其穩步成長的秘訣之一。在米果、果奶等主打產品的基礎上,旺旺相繼拓展了飲料、糖果、母嬰等產品線。近年來,旺旺還結合春節、中秋等節日和高考季進行主題情景行銷,受到消費新生代追捧。

2020年4月,大陸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旺旺也順勢而動,加大了對內需市場特別是新零售的布局。中國旺旺財務長朱紀文表示,近萬台自動售貨機、電商自營旗艦店等渠道不僅是展示新品的平台,也成為增加與消費者互動、品牌塑造和推廣的媒介。

從食品餐飲到母嬰市場,從文化創意到健康養生,從無人零售到電子商務,從節慶行銷到直播帶貨……大陸內需市場的每一波“脈動”,都被嗅覺敏銳的台資企業視為值得挖掘的機會。

看好大陸老齡化背景下的健康養老“藍海”,以瓷磚起家的台企斯米克集團6年前將旗下A股上市公司斯米克控股更名悅心健康,並以此為契機涉足康養產業。

針對大陸養老市場“痛點”,斯米克集團打造了現代護理型養老品牌“悅心·安頤別業”,專注於為患有認知障礙及失能、半失能長者提供專業服務。眼下,以“公建民營托管”方式運營的首個項目上海奉賢區金海悅心頤養院已正式啟用。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表示,大陸市場潛力巨大,希望台商和台青把握住機會,在大陸內需市場開拓出一番新事業。

(責編:王禹蘅、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