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在大陸留住“鄉愁”

李慧穎  鄧倩倩  褚萌萌
2022年01月15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青年在福建用創意涂鴉活化古村落。
  中新社記者 張 斌攝

  鄉關何處是,兩岸皆故土。一群來自台灣的年輕人,正投身到大陸鄉村振興的事業中,他們是鄉村營造師、老街規劃師、生態“新農人”……從產業培育到古厝活化,從文化創意到駐村鄉建,他們在大陸廣闊田野間找到筑夢的舞台,他們改造鄉村面貌,守護鄉土文脈,留住“鄉愁”。

  

  提升村庄“氣質”

  來自台北的楊於萱,作為廈門海滄區東孚街道過坂社區的鄉村營造師,在此已駐村兩年。她所在的社區,位於廈門周邊的天竺山麓,旅游資源豐富,隨著鄉村振興的深入,村庄修復古厝、整治環境之余,還引進了職業鄉建人士落地式陪伴。2019年,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的兩位台灣鄉村營造師來駐村,楊於萱是其中之一。

  “我們的工作被稱為‘陪伴式鄉建’。”楊於萱說,這是借鑒台灣的社區營造理念,扎根村居開展調研、文化挖掘、策劃方案、人才培養,讓村庄真正活絡起來,而不僅僅是硬件設施的改造。

  “要像一滴水融入大海那樣融入到村子裡。”在她看來,鄉村營造師就像尋寶者,一頭扎進鄉野,以“新村民”的視角,發掘和保護鄉村的文化和稟賦﹔又要像一個護航者,深度參與到鄉村發展過程中,為古舊的村落凝聚起新的精神氣質,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建設家鄉。

  兩年多來,楊於萱和同事舉辦“晚間老年大學”,柔力球、廣場舞、腰鼓、歌仔戲,來上課的阿姨老伯們,每天都有不同的課程﹔舉辦“兒童議事會”,讓孩子們學習和探討“碳中和”這樣的新名詞﹔舉行全村短視頻大賽,獲獎作品多數來自幾年前還不會用智能手機的老人家……

  “人的精氣神不一樣了,村子就會‘活’起來。”楊於萱說,看到不識字的老阿姨們穿上學士服參加“老年大學”的畢業禮,看到以前寡言羞怯的村民落落大方地為游客導覽解說,看到年輕人回鄉建設,村裡的創意民宿、咖啡庭院帶來人氣和活力,這時就會覺得自己就是村子裡的一員,人和人之間情感的連接線,會編織出鄉村新的圖景。

  保留老街“記憶”

  福建省閩清縣梅城印記歷史文化街區的改造,是台灣規劃設計師曾芝穎在大陸參與的第一個項目。2018年底,她帶著團隊入駐梅城老街。

  “鄉村和老街連結著大多數人兒時的記憶,能喚起內心深處的鄉土情懷。”曾芝穎說,為了留住“鄉愁”,在改造老街的過程中,他們團隊用紀錄片將老街蛻變的過程記錄下來。

  在這裡,曾芝穎欣喜地看到,街區本著“修舊如舊”的理念,盡可能保留原汁原味。古街內,大多數房子仍住著原先的老居民,她和他們恰似親人般相處。街邊的百年餅店、老中醫館、廟宇,她都如數家珍。

  “穿梭在老街上,感覺和台北的大稻埕很像。”這裡常勾起曾芝穎對家鄉的記憶。“我們在台北也參與過一些老街改造的項目,保留老建筑、老字號的同時,還要讓老街活化。”在改造完成后,曾芝穎繼續參與第二期工程,規劃引進適合的業態。

  她邀請台北特色街區——大稻埕特色街區的青年代表來做交流,還創造了“梅城聚場”,為閩清縣的特色老店做品牌翻新,在保護古厝的基礎上,咖啡館、酒樓、酒吧、直播電商等新穎業態紛紛進入街區。

  “讓每個鄉村都變成獨具特色且有溫度的村子,是我們參與鄉村振興的初衷和願景。”曾芝穎說。

  帶旺農場“人氣”

  福建福清市鏡洋鎮佔地300多畝的綠生園生態農場,從鳳梨、芭樂、蓮霧等台灣特色水果,到草莓、西瓜等應季瓜果種類豐富,農場由台灣青年劉元楷和父親劉進裕共同創辦。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農場帶來了沉重的打擊,為了加速“回血”,在做好各項防疫措施后,劉元楷和父親試探性地推出了一系列採摘活動。

  農場設計的創意體驗,讓綠生園的採摘迅速爆火。在大門后方的一處溫室大棚內,一排排一人高的鐵架依次排開。“這是我們農場主打的立體空中採摘模式。”劉元楷介紹,“我們將草莓、鳳梨放在鐵架上種植,成熟之時,整座鐵架從上到下結滿草莓,顧客們‘唾手可得’,方便快捷,也能輕鬆挑選。”

  投身大陸鄉村農業八九年,劉元楷以大陸“新農人”自居,常常用網上直播的方式推介農場,今年旺季,農場每天游客近千人。

  “雖然這邊和台灣氣候有點區別,但是人文風情跟台灣相似。”劉元楷說,想起小時候,他經常放假去鄉下爺爺奶奶家,“沒想到長大后會來到大陸鄉村生活,就像回到家一樣”。

  劉元楷說,2021年出台的“農林22條措施”對台農用地給予諸多保障,同時大陸還鼓勵台資企業申請植物新品種權,這讓他受益匪淺,原本一些新的品種在大陸培育需要較為復雜的申請手續,現在都簡化了流程,也讓更多優良品種可以在大陸培育。

  未來,他希望能夠繼續打造大眾喜愛的休閑農場,增加互動項目和娛樂設施,讓更多人在農場中找到“鄉愁”。

  (據新華社廈門電)

(責編:楊光宇、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