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法學法律界人士:為實現祖國統一貢獻法治力量

2022年01月18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白陽)新時代如何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對台工作?日前,海峽兩岸法學交流促進會第六次會員大會在京召開。圍繞“兩岸關系的新挑戰新機遇”等議題,與會專家學者及相關人士展開深入交流。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明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認為,這一論述在現行憲法“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的表述基礎上,進一步闡明了完成祖國統一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與過去相比,大陸在推進國家統一上更加充滿自信、更加務實靈活。”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說,黨的十九大已將完成祖國統一這一黨的重要歷史任務,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目標統一起來,擘畫出祖國統一的路線圖。

  近年來,大陸出台一系列涉台法律法規,為推動兩岸關系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為維護台胞台企合法權益、促進兩岸交流交往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據。

  “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對台工作,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實踐要求,也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的有效手段。”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表示,目前,涉台法律法規逐步形成制度體系,已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兩岸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既是大義,更具大利。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鳴起說,法學法律工作者要積極宣傳我們的法律制度、法學研究成果和法治發展經驗,廣泛團結台灣地區法學法律工作者,為兩岸法學法律界的交往搭建橋梁。

  國台辦法規局局長張萬明表示,要進一步加強海峽兩岸法學法律界的交流,扎扎實實做好涉台法學研究、取得高質量學術理論成果,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有力服務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積極推進祖國完全統一進程。

  “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是指導涉台法學理論研究和學術交流的根本遵循。”海峽兩岸法學交流促進會會長王其江表示,要充分發揮聯系和團結海峽兩岸法學法律工作者的橋梁紐帶作用,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深化兩岸法學交流合作,為實現祖國統一貢獻法治力量。

  海峽兩岸法學交流促進會於1995年成立,是中國法學會主管的涉海峽兩岸關系法律問題研究的全國性社團,主要由海峽兩岸法學法律界及其他相關界別的代表人士組成,旨在開展法學學術交流活動、提供兩岸法律服務,推動兩岸經貿往來,反對“台獨”,促進祖國統一。

(責編:袁勃、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