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浙江大力推動台商台資企業融入發展新格局

2022年01月18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杭州電  (記者段菁菁)“浙江是與台灣經貿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區之一,作為台企,我們有信心同心協力建立一個共同富裕的浙江。”近日,在杭州召開的推動台商台企融入新發展格局暨新年座談會上,旺旺集團首席營運官蔡旺家說。

  1993年進入浙江投資的旺旺集團,投資規模從初期的2500萬美元發展到目前的4億多美元,這讓蔡旺家感慨良多。“作為大陸台資企業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浙江正在全力協助台商台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大大增強了我們在大陸投資發展的信心。”

  2021年,浙江省深入貫徹實施“東引台資”戰略,引導台商台企參與高質量發展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推進台資企業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不斷促進浙台經濟融合發展。據統計,2021年以來浙江省重點推進台資大項目17個,投資總金額達50億美元。其中,敏華未來汽車智慧產業園、溫州台商科技產業園等數字經濟、智能制造方面的重大台資項目在浙江“落地開花”。

  “從無人車間到數據採集,企業有了脫胎換骨的變化。”浙江省海促會台商台企專委會主任委員、敏實集團董事會主席秦榮華說,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敏實集團打造的“未來工廠”正式啟用。“可以說,選擇在浙江創業是最幸福的事情。”

  此外,2021年,浙江在深入落實惠台政策方面也取得新成效。如推動“八項惠及台青舉措”取得重要階段成果,台青台商參與民宿合作項目31個,參與合作新農村項目39個﹔建立省級浙台青年企業家聯盟,杭州、寧波、溫州、湖州、嘉興等地相繼成立兩地青年企業家聯盟﹔優化細化台胞台青辦理“台融卡”政策和流程,辦理“台融卡”2200余張,授信總金額超6000萬元人民幣﹔制訂浙江省貫徹“農林22條”實施指南及10項工作舉措並對外發布,引起台商台資企業熱烈反響。

(責編:袁勃、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