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同胞“雲端”互致祝福

同慶新春 共盼團圓

本報記者  程  龍
2022年02月04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兩岸一家親,年味一樣濃。春節期間,兩岸民眾在互聯網社交平台上發起“雲端大拜年”,互致新春問候與祝福,掀起一波波熱潮,匯聚成引人關注的熱搜話題——“穿越海峽的新春祝福”。

  “祝你和全家新年快樂。我們有多年不見了,但是一直在想念著你。”96歲的大陸新聞學泰斗方漢奇錄制了短視頻,向台灣98歲的新聞學大家李瞻拜年。幾天后,李瞻委托女兒錄制視頻回復,表示感謝並送上新春祝福。

  方漢奇和李瞻兩位先生通過視頻隔海回首往事,細數超過七十載的情誼,共約百歲再聚首,讓廣大網友深受感動,紛紛點贊、轉發,並留言:“被暖到!”“數十載情誼,跨越海峽,感動哭了!”“兩位先生友誼地久天長,兩岸同胞親情血濃於水!”

  “白老師,馬上就是農歷新年了,我在這裡給您拜年了。祝您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永葆青春!”大陸昆曲表演藝術家、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俞玖林近日發布視頻,向台灣作家白先勇拜年。白先勇通過視頻回贈新春祝福,並對年輕一代提出期望:“希望把我們昆曲藝術——這是我們中華文化的瑰寶——像你們老師那樣傳承下去,要讓昆曲藝術繼續在21世紀的舞台上重放光芒。”

  “阿公阿嬤,爸爸媽媽,抱歉我因擔任北京冬奧會志願者,無法回家過年。但我並不孤單,有同學、老師,還有全世界關注冬奧的人陪我一起過年……”在清華大學法學院就讀的台灣學生蘇雍竣和在台灣的弟弟合作用閩南話錄了“新春家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就讀於華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的台灣學生焦子芸與在台灣讀書的好友賈恬已兩年未見。新春之際,她們錄制視頻共話成長、互致祝福。“很開心收到你在台灣長庚醫院實習的照片,下個月,我就要去廈門長庚醫院見習了。你在台灣長庚,我在廈門長庚,我們在平行的時空裡,做著一樣有意義的事情。”焦子芸說,她們高中時就約定努力成為“最強醫療組合”,如今,她們都離夢想更近了一步。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也是兩岸中華兒女同慶佳節、共話團圓、互致祝福的美好時刻。這一段段祝福、一聲聲問候穿越海峽,溫暖人心。“穿越海峽的新春祝福”話題,還在持續升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4日 02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