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場“抗中保台”的蹩腳政治秀

2022年02月27日11: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2月26日電(記者何自力、徐瑞青)一夜之間烏克蘭局勢硝煙彌漫,向來不大重視國際新聞的台灣媒體變得熱鬧起來,遙遠而陌生的烏克蘭突然走進許多台灣民眾的視野。

  民進黨當局不失時機地跑出來“蹭熱點”,幾天前就聲稱“對烏克蘭情況感同身受”,急切配合美西方輿論,借烏克蘭議題惡意炒作所謂大陸“軍事威脅”,企圖借機把台灣問題“國際化”,並在島內煽動“反中抗中”民粹。烏克蘭事態嚴重后,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又改口稱“台灣和烏克蘭不同”。有評論說,民進黨當局如此這般巧舌如簧,深刻反映了其害怕遭美國拋棄的恐懼心理。

  多年來,民進黨當局奉行“倚美抗中”“倚美謀獨”策略,依仗美國撐腰一再破壞兩岸關系,同時不斷向台灣民眾大灌迷魂湯,用“美國必會保護台灣”的虛妄言辭愚弄公眾。然而,島內網友看得清楚明白,“台灣若遭攻擊,美國真會幫忙嗎?”“這是給成天挑舋大陸、幻想美國會救台灣的爛嘴政客的一個警醒!”“無論同或不同,最重要是領導人別把人民帶入險境”“舔美的結果就是如此,醒醒吧”……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社交媒體上質疑說,美國對邦交國烏克蘭如此,台灣卻把美國當成唯一救命稻草,還能自以為美國會為台灣打仗嗎?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發文說,台灣應從中了解到的真理,就是作為世界超級強權的美國隻講利益,“絕對不要天真地期待強權的憐憫與保護”。

  “蹭熱點”尚嫌不夠,還要拼命給自己“加戲碼”。民進黨當局第一時間表態,將跟隨美國制裁俄羅斯,引來網民一通譏笑“誰會理台灣說什麼”。國民黨智庫副研究員謝志傳分析,這個表態充滿政治考量,一個目的就是指望在島內選舉中能爭取到美國支持。他直言,美國對台灣的影響力隻會越來越低,如今的美國只是在不斷壓榨台灣的剩余價值。律師戴世瑛撰文質問民進黨當局:急著“選邊站”,除了“抗中”,還要“防俄”,以致台灣卷入漩渦當中,豈非得不償失?

  連勝文說,台灣承受兩年疫情肆虐,民眾經歷生命財產重大損失后疲憊不堪,期待早日回到正常生活。確保台灣安全,特別是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穩定,才能在疫情展現微弱曙光時讓百姓喘口氣好好休息。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民進黨當局借烏克蘭議題上演“抗中保台”的蹩腳政治秀,包藏禍心,完全是為了一黨之私。“不要讓台灣貪婪自私的政客們,為了個人野心及利益,再去操弄兩岸的沖突,將台灣人民卷入不必要的紛爭中!”連勝文疾呼。

  台灣《中國時報》發表社論說,台灣要認清現實,不要想靠別人撐腰,那是對自己命運的不負責任。

(責編:高歌、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