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專家“雲”聚第九屆大江論壇——

“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2年04月27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盟願意與廣大台灣鄉親一道,弘揚台灣同胞愛國愛鄉光榮傳統,在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引領下,團結更多台灣同胞堅定前行,推動兩岸關系走向祖國統一光輝燦爛的未來。”在出席近日舉行的第九屆大江論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精英論壇北京主會場活動時,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向與會的台灣嘉賓這樣表示。

  本屆論壇由台盟中央主辦,以“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為主題,逾200位嘉賓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

  反“獨”促統共謀民族復興

  “實現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是台灣同胞走出歷史悲情、迎接光明未來的人間正道,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開幕式上,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致辭表示,兩岸同胞團結一起向未來,必將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篇章。

  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在視頻連線時表示,當前兩岸關系形勢嚴峻,論壇順利舉行充分說明兩岸同胞要求交流合作的熱切期望未減,也反映出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兩岸民眾愛國愛鄉的真誠努力。在追求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上,要堅定信心,把握歷史發展大勢。

  今年適逢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達成“九二共識”30周年。“30年來,‘九二共識’的實踐為兩岸帶來和平與繁榮。如今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甚至反向大搞‘去中國化’,逢中必反,致使兩岸關系面臨兵凶戰危的嚴峻局面。”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在主旨發言環節呼吁民進黨當局正視兩岸血脈相連、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認清兩岸關系發展大勢,以實際行動改善兩岸關系。

  把握機遇推動融合發展

  去年以來,盡管面臨疫情帶來的困難和島內人為干擾,許多台胞踴躍參與兩岸線上線下各類交流互動,持續在大陸投資興業、增資擴產。與會嘉賓認為,兩岸融合發展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新黨主席吳成典視頻致辭時說,兩岸同胞是同文同種的中國人,有割舍不斷的民族情結。兩岸在農業、高科技、醫療等多領域可以優勢互補,共同發光發熱。

  “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進而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表示,目前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台灣同胞,是兩岸融合發展的參與者和見証者。對大陸來說,如何進一步落實落細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的同等待遇和發展機遇,是深化融合發展的當務之急。

  李鉞鋒表示,2021年,台盟貫徹“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指示精神,與有關高校院所共同開展兩岸經濟融合、文化產業合作、共同市場建設等專題調研,首次開展台盟界別政協委員聯系界別群眾調研,進一步加強與大陸台胞代表性人士交流座談,就促進兩岸經濟、人才、教育、鄉村振興等方面的融合發展,特別是針對台灣同胞在祖國大陸學習、就業和創業等方面的實際情況,解決台胞面臨的難點、痛點問題,精心組織提案,著力發揮參政黨作用,把來自台灣鄉親、台灣基層民眾的情況,轉化為助力國家對台工作大局的務實政策建議。

  聚焦青年增進心靈契合

  此次論壇上,不少來自兩岸的嘉賓學者關注青年議題。大家認為,在兩岸融合發展的過程中,青年可以從各自領域出發,為中華民族的復興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北京工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於強表示,隨著兩岸融合的程度不斷加深,青年存在廣闊的合作空間。大陸為台灣青年發展創造了許多平台和機會,期待更多青年朋友來這裡生活、發展,攜手共譜兩岸融合發展新篇章。

  “近年來,大陸新媒體平台抖音、B站、小紅書等廣受台灣民眾尤其是青年朋友的歡迎。兩岸青年借此類平台展開具體交流,通過同看一部劇、同用一款化妝品、同跳一款健身操……可以形成共同生活經驗和記憶,這對增進兩岸同胞友誼、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具有關鍵作用。”在本屆大江論壇的智庫分論壇上,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陳桂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滬生活的台灣健身教練劉畊宏通過新媒體帶動了兩岸民眾健身熱,這是近期新媒體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尤其是青年交流最為典型的例子。

  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台灣青年孫志全認為,在島內的台灣青年要拋開對大陸的刻板印象,學會理性、客觀看待大陸事物﹔在大陸生活的台胞要向親友講好祖國大陸故事,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及同胞心靈契合。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