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

民進黨當局散布“兩國論”,暴露頑固謀“獨”本性

2022年04月29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金晨)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應詢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抓著一張非法無效的歷史廢紙反復炒作,散布“兩國論”,企圖混淆視聽、誤導輿論,從根本上暴露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頑固進行謀“獨”挑舋的政治本性。

  有記者問:賴清德、游錫堃28日再次炒作所謂“舊金山和約”,散布“兩國論”,還妄稱所謂大陸“侵略”台灣。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答問時作上述回應。

  馬曉光說,歷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必須予以匡正。眾所周知,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沒有成為一個單獨的國家。1945年,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取得了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台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明確無誤地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國際上的唯一合法代表,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台灣的主權。1971年第26屆聯大通過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有關史實和法律非常清楚地表明,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其他國際法地位。民進黨當局拼命抓住不放的所謂“舊金山和約”,不過是冷戰時期極少數西方國家炮制的產物,肆意踐踏國際法,干涉他國內政,完全是非法無效的。

  他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戰遺留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採取何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部事務。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針對“台獨”勢力挑舋逼迫而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挫敗分裂國家圖謀的正義之舉,何來“侵略”之說?

  馬曉光表示,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允許台灣被從中國分裂出去。正告民進黨當局,如果繼續錯判形勢,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沉迷於“倚外謀獨”“以武謀獨”的迷夢,在“台獨”的道路上鋌而走險,觸碰紅線,我們必將採取斷然措施予以堅決粉碎。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