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滋擾在台陸企為哪般(日月談)

張  盼
2022年04月29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當局近來大規模約談在台大陸企業,搜查所謂“非法從事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活動”。相關官員赤裸裸地承認,此舉就是要用“震撼性的行動”為炮制“經濟間諜罪”造勢。民進黨當局處心積慮抹黑恐嚇在台陸企,變本加厲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為操弄“抗中保台”撈取政治私利,不惜犧牲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利益,其心可誅!

  今年以來,民進黨當局檢調機構對在台大陸企業進行密集滋擾,僅在3月就至少有10家陸企約百人遭到搜索和約談。台有關部門甚至搞“拂曉突擊”,直接闖進辦公室搜查,並扣押計算機硬盤和工程師。

  如此無端擾民,民進黨當局非但毫無愧意,反而得意洋洋地對外宣稱,他們就是要搞事。此番醞釀中的“經濟間諜罪”,是指台灣行政機構等將向民意機構提出增修的犯罪行為與罰則。對所謂“經濟間諜竊密、泄露給中國大陸或境外敵對勢力”可判處5—12年有期徒刑、罰款最高可達1億元新台幣。而且隻要“有犯意”,即使未遂也要開罰。

  然而該“法”尚在審議,民進黨當局就開始提前“執法”。島內輿論痛批,民進黨當局對陸企的打壓行為完全缺乏正當性,純屬“綠色恐怖”。尤為可憎的是,民進黨當局還大搞“有罪推定”,憑空指摘“陸企利用台灣當地人非法從事半導體設計”,一望即知是存心誣陷。

  民進黨當局此番刻意打壓的陸企,主要集中在半導體為代表的高科技領域,有台媒一針見血地指出,民進黨當局存心限制兩岸在高科技領域深入合作,既不便明令阻攔民眾去這些陸企任職,索性以大規模騷擾的方式制造“寒蟬效應”,令台灣民眾望而卻步,也借此干擾兩岸企業正常業務往來與合作,打壓相關陸企在台灣的發展。

  說起來,陸資入台之路可謂坎坷。早在上世紀90年代,大陸就已開放台商投資。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資大陸項目超過12萬個,實際投資額逾713億美元。然而直到2009年,台灣才開放陸資入台。時至今日,台灣共核准陸資入台僅1500余件,投資金額僅約25億美元,這顯然與同時期台資企業在大陸的大發展極不相稱。

  原因很簡單,民進黨當局上台后,便對大陸企業赴台投資不斷設置障礙。他們接連炮制惡法甚至“量身定罪”,先祭出精准封殺的“愛奇藝條款”,又修改“法規”驅逐“淘寶台灣”,對華為、中興、小米等陸企喊打喊殺,百般刁難逼迫。

  台灣本是對外依存度高的淺碟型經濟,民進黨當局每每沾沾自喜於“外來投資”,一再呼喚“台商回流”,卻因島內深陷“五缺”(缺水電地工才)困境缺乏投資吸引力。島內經濟長期低迷,陸資赴台可謂“雪中送炭”,對島內優勢產業也能錦上添花,民進黨當局卻為了一己私利,將陸資形容為“洪水猛獸”,瘋狂炒作“安全、經濟風險”,對陸資管制層層加碼,致使台灣工商界和島內同胞切身利益受損。

  年底“九合一”選舉即將登場,民進黨當局再次使出“先射箭再畫靶”伎倆,拿陸企大做文章,為惡法造勢,醉翁之意卻在選舉。民進黨鬧出的動靜越大,將“抗中保台”民粹之火燒得愈烈,便能借此收割更多的選舉利益。至於什麼社會代價和民生福祉,則從來不在他們考慮之列。

  然而,擴大兩岸經貿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這是兩岸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民進黨一味刁難陸企、挑舋生事,也阻撓不了兩岸同胞交流合作大勢。在兩岸關系上持續斷路、挖坑、筑牆,不讓台灣民眾從兩岸交流合作中獲益,口稱“愛台灣”的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為卻是實打實的害台灣。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