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地區參與世衛活動必須按一中原則處理(日月談)

柴逸扉
2022年05月03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眾議院近日通過一項所謂涉台法案,鼓吹台灣是“全球衛生模范貢獻者”,美國應幫助台灣重新獲得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資格雲雲。去年8月,該法案已在美國參議院通過。議案完全是少數反華政客的政治操弄。該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根據聯合國大會和世界衛生大會相關決議,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已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

  然而,該案通過后,民進黨當局外事部門隨即感激涕零、叩頭謝恩,聲稱“該法案再度彰顯美國國會兩黨對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強力支持”﹔島內綠營媒體大肆炒作,在網站顯眼位置和社交媒體賬號極力推送相關新聞,凸顯所謂的“美台友誼”。然而,台灣的有識之士和網友們早已看破美方的“小九九”,紛紛在報道的留言區吐露心聲:“那些法案隻有象征意義,不過是用來安撫台灣用的”“不知道台灣又要為這些‘廢紙’付出多少代價,被勒索多少保護費”……

  網友們能看穿的事情,民進黨當局和綠營分子們真的會不知道?他們想靠抱“洋大腿”參加世衛大會,隻能說是“既蠢又壞”。

  所謂“蠢”,就是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明明應有合理的名義和身份,此前也有先例,但如今民進黨當局為什麼會不得其門而入?

  要知道,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聯合國多次重申,將堅持按照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處理台灣問題。世衛組織作為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遵守聯大決議,世衛大會25.1號決議重申了聯大第2758號決議。

  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然而,民進黨上台后,將政治圖謀置於台灣同胞福祉之上,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相關安排自然難以為繼。

  事情的真相就擺在這裡,問題的症結和解方也很明確。想開門放著既有的鑰匙不用、卻非要挖空心思撬鎖甚至翻牆越界,這不是“蠢”又是什麼?

  所謂“壞”,就是民進黨當局並非不知在承認“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能夠為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作出特殊安排。他們之所以我行我素,非要通過挾洋自重的方式拿世衛大會的入場券,其目的就是搞“倚美謀獨”“以疫謀獨”,在國際上凸顯所謂“台灣主體性”,出發點根本不是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權益和民生福祉。

  每當台灣地區沒有循正確管道從而無法參加世衛大會時,民進黨當局和綠營分子總是抹黑大陸、訴諸悲情。他們煞有介事地稱,如果台灣缺席世衛大會、不能加入世衛組織,台灣就會成為國際防疫的缺口,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就會受到威脅。

  這根本就是欺人之談。根據中國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台灣地區衛生機構通過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架構下的聯絡窗口,可以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布的信息,也可直接向世衛組織更新信息。台灣地區醫療衛生專家一直以適當身份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會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大陸方面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數百次,批准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數十次,台灣地區多次接受世衛組織秘書處疫情信息通報,所謂“出現國際防疫體系缺口”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相反,如果民進黨當局真的為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權益和民生福祉考慮,就會多花心思在島內的防疫工作上,也不需要投入如此巨大的資源在國際上拉攏“友邦”、交保護費、鼓吹自己的公共衛生成就和國際貢獻。看看當下的島內,新冠肺炎疫情急劇惡化,單日新增本土病例突破萬例,家用快篩試劑引發搶購,醫療承載量接近飽和,多個行業遭受重創……拿著這樣的“成績”,民進黨當局也好意思說台灣是全球公共衛生領域的模范生?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的定海神針。民進黨當局若想繞過大陸、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靠抱“洋大腿”、借少數西方國家所謂的“力挺”參加世衛大會,分明是開錯了藥方、打錯了算盤!

  

(責編:白宇、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