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兩岸同胞走親走近不可阻擋

本報記者  張  盼
2022年04月28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4月27日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兩岸記者提問。

  民進黨當局大搞政治“雙標”

  針對民進黨當局開放所謂“外籍”親屬來台探親,但未開放相關大陸人士,馬曉光應詢指出,民進黨當局有關做法是赤裸裸的政治“雙標”。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無理中斷大陸人員赴台,刁難大陸駐台機構人員正常輪換,冷血阻撓兩岸婚姻家庭團聚,編造借口對陸企、陸生、陸配及其家屬採取歧視性措施,暴露“反中謀獨”政治本性,隻會進一步引起兩岸同胞憎惡。

  他表示,民進黨當局以“大陸疫情呈現多點傳播”為由,不允許大陸同胞赴台探親。我們要問:難道外國的感染人數比大陸少?死亡人數比大陸低?疫情嚴重程度比大陸輕?又或者說,民進黨當局的目的不是為防疫,而是為防范特定人群?

  有記者問,島內最近疫情嚴重,今年台胞來大陸的入境防疫措施是否不會放寬?馬曉光指出,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千方百計限制阻撓兩岸交流,大陸則始終堅持促進兩岸交流的態度立場,反復強調兩岸交流合作在任何特殊困難情況下都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我們採取有關防疫措施,不是限制台胞來,而是為了疫情防控需要,為了保護台胞個人以及他人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會遵守有關防疫規定,不會針對台胞有特別的限制措施。

  開展交流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針對在上海生活的台灣藝人劉畊宏通過新媒體帶動健身熱潮,馬曉光應詢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下,互聯網、新媒體為兩岸同胞相互了解、開展交流提供方便路徑和新平台。這個現象就是最好的說明。

  “開展交流是基於血脈相連的親情,也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越來越多台灣同胞通過兩岸交流合作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馬曉光說,大家也注意到,凡兩岸同胞齊聲喝彩的,必是民進黨當局“罵”的、“台獨”勢力“黑”的、綠媒“酸”的。這不奇怪,反而說明兩岸同胞走親走近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有記者問,台軍相關負責人及有關民意代表日前組團考察金門,稱金門、馬祖為“兩岸前線”,須保“台灣安全”。金門縣長則表示,金門人期盼和平,不希望兩岸有戰事,兩岸應通過和平對話解決分歧。對此有何評論?

  “金門縣方面這一巴掌打得好。”馬曉光說,“台獨”意味戰爭,“台獨”分裂勢力罔顧台灣同胞身家性命和利益福祉,為一己私利搞“台獨”挑舋活動,乞靈於外部勢力甚至武力,完全是利令智昏。

  他表示,金門人民曾飽受對立對抗之苦,好不容易成為兩岸交往的前沿,迎來繁榮發展。企圖讓他們走回頭路,吃二遍苦,受二茬罪,金門人民當然不會答應。廣大台灣同胞也一定不會被民進黨當局裹挾和欺騙。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反對“台獨”,這始終是兩岸民眾的主流意願。

  台灣問題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有記者問,據報道,謝長廷近日在東京一場論壇上稱,包括台灣在內所謂“第一島鏈”如遭攻擊等同“美日同遭威脅”,若台灣失守意味“民主陣營失敗”。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台灣前途、台灣同胞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國家統一。靠四處搖尾乞憐,換不來台海和平穩定。妄圖引入外部勢力謀“獨”挑舋,與石敬瑭、汪精衛何異!中國人民不怕鬼、不信邪,有壓倒一切的勇氣和能力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這個人的這番言論,與日本極右政客相唱和,暴露民進黨當局企圖‘挾洋謀獨’的政治本性和背叛中華民族利益的嘴臉。”馬曉光指出,台灣是中國的寶島,不是其他任何人妄想用來“以台制華”的所謂“島鏈”。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有記者問,據台媒報道,台軍已征得“美方同意”,將延長南沙太平島基地跑道,以使現有戰機均能起降。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應詢指出,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任何企圖勾結外部勢力、出賣中華民族利益的行徑都是在玩火,必遭兩岸人民唾棄和歷史懲罰。

  “太平島名稱源於二戰后負責接收被日本侵佔的南海島礁的中國海軍‘太平號’護衛艦。以艦命名,銘記歷史,宣示主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應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和根本利益。”他說。

  (本報北京4月27日電)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