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疫情下的“台島初體驗”

2022年05月03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灣某藥店開賣快篩試劑僅30分鐘后,就貼出賣完公告。
  香港中通社供圖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岳夕彤)記者4月中旬開始駐點以來,親歷了新一波新冠疫情在島內愈演愈烈。4月28日、29日,台灣單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連續兩天破萬,而4月以來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累計已超5萬,相較去年島內三級警戒時可謂“一騎絕塵”。記者不忍感嘆,第一次來台灣就“見証了歷史”。

  記者抵台后隨即入住台北市中山區一家防疫旅館,隔離期間通過電視新聞看到疫情在島內逐日“升溫”,每天關於疫情的報道是“最大宗”——民眾搶打疫苗供不應求,快篩試劑一劑難求,學校停課,游客退團……4月15日,台灣單日新增本土病例破千,當時島內媒體報道該數字“創歷史新高”。

  面對疫情驟起,民進黨當局提出“重症求清零,輕症可控管,正常過生活”的模式。但重症未清零,每日新增確診數則不斷“加零”,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通報的數字呈扶搖直上之勢。

  然而,此輪疫情恐還未登頂。指揮中心負責人曾表示,這波本土疫情的單日確診數低推估為4萬人、高推估為10萬人。台灣《聯合報》報道稱,全台篩檢陽性率已逾8%,島內醫學專家指出陽性率7%以上就算高密度。

  面對社區感染持續擴大,指揮中心的態度被認為曖昧不明。從減少居隔居檢和快篩頻次、放寬就醫交通方式,到嚴格訪客管理、暫停醫院探病,防疫措施時緊時鬆。台行政主管機構負責人4月24日“拍板”決定將本土密接隔離措施由“10+7”調整為“3+4”(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模式,隨后指揮中心稱還在召集專家討論。有台媒披露,專家“討論到無法思考”。4月25日,指揮中心的疫情記者會從下午2點兩度延遲到6點,才宣布“3+4”新制次日上路。

  新制匆忙上路引發島內網友熱議,有人用“多頭馬車”形容台灣的防疫局面,有網友直言“一切都是選舉考量”。醫療界也擔心,居隔直接縮短到3天風險太大。

  除“3+4”,本周島內防疫新措施可謂層出不窮,包括實施重點疫調,縮小匡列范圍﹔取消短信實聯制,改用社交距離APP﹔家用快篩實名制提前啟動,讓基層和民眾無所適從。

  在台北鬆山區民生東路一家藥局門口,記者看到,盡管工作人員手持印有“今日快篩試劑已售完”字樣的指示牌,但仍陸續有人前來詢問購買快篩試劑。該工作人員說,他早上9點10分到店時門外已排起長隊,號碼牌早就發完。

  幾天前趕回公寓路上,計程車司機聽出記者的大陸口音,關照說:“出門回家都要及時拿酒精噴噴,現在真是嚇死人了,一天好幾千。”他說家人都接種了3劑莫德納疫苗,但上小學的小兒子還沒有疫苗可打。台教育部門統計顯示,截至4月28日,全台22個縣市1400所學校停課,學生確診近9000人。

  這波疫情在島內持續蔓延,民進黨當局的防疫政策不斷引來各界批評。台灣《中國時報》評論說,民進黨當局調整防疫政策顯然沒以充足整備防疫物資為基礎,結果就是讓民眾光著身子上戰場,“自主應變”成了“自求多福”。

(責編:白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